欢迎您,访问岳西人大!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岳西人大:“四个聚焦”首次开展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满意度测评

发布时间:2023-04-28 16:32:15     来源:县人大办公室   点击:

  

  “岳西县教育局整改满意票24票,测评结果为满意。……”4月26日,岳西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12次全体会议上,会议主持人当场宣布26家被审计部门(单位)2022年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满意度测评结果,每个数字都引起每位列席会议的整改单位主要负责人凝神关注。为进一步促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提升审计整改工作实效,岳西县人大常委会聚焦“评议谁”、“评什么”、“怎么评”、“怎么用”精准发力,首次对岳西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26家部门(单位)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
  聚焦“评议谁”,开展跟踪监督。该县人大常委会对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分析,结合问题性质、资金规模、整改情况,结合人大代表、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在人大常委会全体会议召开前,该县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通过听取相关单位整改情况汇报、查看整改资料、召开座谈会、实地调研等方式开展跟踪监督,今年确定4个部门(单位)作为县人大常委会全体会议上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满意度测评口头汇报单位,其他22个被审计部门(单位)进行书面报告。

  聚焦“评什么”,突出测评重点。该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对7大方面进行满意度测评,突出整改重点主要在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进度和整改成效,尚未整改的问题及其原因,继续整改的主要措施、完成时限及相关责任人,健全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建立整改长效机制的情况,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情况、依法依规追究责任的情况,到会听取意见、回答询问情况等方面。

  聚焦“怎么评”,建立工作机制。如何正确评价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结果,是该县人大常委会开展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监督重点关注的问题。为此,该县人大常委会在总结和坚持往年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跟踪监督工作经验的同时,学习借鉴外地经验做法,2023年4月在全市率先研究制定了《岳西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满意度测评办法》和《2023年县人大常委会开展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满意度测评工作方案》,明确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满意度测评的对象选定、测评方式、测评内容、工作步骤及结果运用等。会上,在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审计项目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的基础上,听取4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口头汇报并审查22个部门(单位)书面整改报告后,按照“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种类别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满意度测评,会议主持人现场宣布测评结果。

  聚焦“怎么用”,提升整改质效。该县人大常委会把测评结果报送县委和县委审计委员会,向县政府、县纪委监委和县委组织部通报,并严格督促测评对象继续抓好未整改到位问题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举一反三,不断巩固审计整改成果。从整改和测评情况看,26家部门单位中有25家测评结果为满意等次,1家测评结果为基本满意。通过开展满意度测评的压力传导和持续跟踪监督,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30个被审计项目329个问题,278个问题已在规定时限内整改到位,未达整改期限问题16个,整改率达89%。通过上缴国库、统筹盘活、收回资金、促进资金拨付使用等方式,落实整改问题金额1757.66万元,促进被审计单位及主管部门制定完善政策和制度28项,移交案件线索3件。

  组织实施审计整改满意度测评,是该县加强人大监督的有益探索和创新举措,也是一项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回应人民群众关切问题,对切实增强审计监督实效具有重要意义和积极作用。(林联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