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岳西人大!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岳西人大三个“发挥”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4-18 19:01:26     来源:县人大办公室   点击:

  为进一步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聚力全县打造山区脱贫县乡村振兴示范样板,岳西县人大常委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实现新突破。

  

  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依法监督促发展。

  聚力乡村振兴依法开展监督。县人大常委会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列入年度监督计划,专题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报告。同期成立调研组,在分管主任带领下,对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情况进行调研。

  “我们先后到菖蒲镇、河图镇走访企业,在县乡村振兴局召开18家县直有关单位参加的座谈会,征求意见和建议,实打实地摸清全县的具体情况。”县人大常委会农工委主任王岳勋说。

  “在调研过程中,我们一方面看到了可喜的成绩,但另一方面也发现了存在的问题,比如防范返贫风险压力较大、特色产业融合程度不高、乡村人才特别短缺、双基水平有待提升、工作责任压得不实、群众参与度不高等问题。”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松树说。

  针对发现的问题,调研组建议要紧紧围绕“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的工作主线,通过规划引领、培育乡村绿色产业体系及健全乡村人才工作体制机制等措施,务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取得新突破,同时坚持“四个不摘”要求,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发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优势,全民参与提质增效。

  党的二十大提出要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县人大常委会在闭会期间认真组织人大代表参加乡村振兴各项活动,使人大代表具有更多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

  开展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定《岳西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县人大代表向原选区选民述职工作的实施意见》,组织县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直接听取选民关于乡村振兴工作中饮水安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农村改厕、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等情况反映,同时听取项目建设、资金监管、扶贫项目资产管理、特色产业发展、稳岗就业、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等意见和相关工作建议。对收集到的问题和意见建议,整理后集中反馈到相关职能部门处理,有力解决了部分难点和堵点问题。

  “县人大常委会还通过安庆市人大代表履职系统,为基层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工作中搭建平台,听民声、收民意,把人民群众最迫切的需求传递给党委、转办到政府,让群众广泛化、实效化参与到乡村振兴工作中来,有力助推乡村振兴向深向实发展。”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汪从永说。

  

  发挥人大常委会机关联系帮扶优势,全心全意助振兴。

  根据工作安排,县人大常委会机关选派两名同志到河图镇岚川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驻村以来,工作队遍访118户脱贫户,了解资源情况,摸排基础设施短板,制订驻村三年工作规划。县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在岚川村主持召开省市县乡人大代表视察乡村振兴工作暨知情问政座谈会,岚川村对乡村振兴工作“双基”建设及产业发展提出的请求事项,得到了县直有关部门大力支持。通过这一系列项目的实施,群众出行安全、饮水安全得到进一步保障,人居环境有了很大提升,距离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的发展目标又更近一步。

  “在工作队带领下,我村与安徽泰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合作,在东河冲山场投资150万元,种植西洋参350亩,目前长势良好,市场前景广阔。东河冲民宿目前建设在即,为扩展产业链,我村今年继续在东河组扩种林下西洋参300亩,项目预计投资100万元。因种植周期较长,在2027年村集体可增收200万元,每年可带动周边群众务工收入100万元。”河图镇岚川村党支部书记余勇说。

  近年来,在县人大常委会党组的支持下,在机关全体同志的配合下,驻村工作队紧紧依靠和团结村“两委”班子和全村党员群众,着力从宣传教育群众,建强村党组织、提升治理水平、补齐民生短板、为民办事服务等方面入手,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目前引导群众种植甜玉米50亩,每亩种植纯收益超1000元、产业发展奖补收益1000元。积极争取产业发展资金支持,统筹产业发展资金60万元,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资金10万元,大力发展林下西洋参种植项目等。

  “去年驻村工作队积极争取县农业农村局的产业发展奖补项目,引入村集体经济+大户模式来发展设施农业,建设蔬菜大棚20亩,部分包租给蔬菜种植户种植辣椒等农作物,部分村集体自营发展香菇种植项目,村集体增收2万元,带动岚川村群众土地出租、劳务增收10万元,今年还要继续推动,把这个项目做大做优。”驻村工作队队长吴甲东说。(撰稿人:储滔滔  审核人:王少华  签发人:胡祥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