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岳西人大!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岳西县聚力聚焦“六个加强” 强化人大财经监督工作

发布时间:2023-03-03 17:42:13     来源:   点击:

  岳西县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县委决策部署,聚焦人大财经“六个加强”监督工作,不断拓展人大财经监督工作深度和广度,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书写新时代人大财经工作新篇章。

   加强审查监督工作力量。近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在市县人大代表和县经济部门中遴选聘任了2名工作能力强、专业素质高的同志为县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委员,充实财经、预算监督工作力量。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安徽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经济工作监督的决定》《关于加强中央预算审查监督的决定》、全面实施零基预算改革以及当前热点财政政策等学习培训,依法规范监督程序和监督行为。先后组织学习考察先进地区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等工作先进经验,进一步拓展监督的深度和广度。

  加强计划执行和财政预决算审查监督。扎实开展审议服务工作。为扎实做好人大常委会审议计划执行和财政预决算审查的服务工作,在会议审议前,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同志带领县人大财经委成员及常委会财经工委的同志,深入开展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并走访相关企业、单位,听取专题汇报,形成专项调研报告,为会议提供高质量的审议参考。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根据年度监督计划,紧紧围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国有资产管理、重大项目建设、政府债务监督、预算联网监督、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等开展调查研究。加强人大监督刚性。在日常经济监督以专题调研、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的基础上,大力推动营商环境专题询问等监督刚性较强的监督方式开展经济工作监督。对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年度预算执行情况等法定事项依法进行审查监督。深入贯彻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职能的决策部署,县人大印发执行《关于加强人大对县级预算审查监督的实施办法》,认真履行法律法规规定的职责任务,深入推进全口径审查、全过程监督,创新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联系点(实践点)创建工作。突出重点部门重点审查,指出问题出现的原因与整改要求。

  加强政府债务管理监督。适时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上年度本级政府债务管理情况的报告,详细了解政府债券发行使用、规模结构、资金投向、资金管理、项目运行、项目库建设、债务还本付息和债务风险等情况。

  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监督。认真落实中央赋予人大的新职责,探索创新,深化改革,县人大印发执行《关于加强人大对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的实施办法》,着力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工作,听取和审议国有资产管理综合报告和专项报告,不断强化单位部门国有资产管理意识,督促国有资产科学保护、合理利用、进一步完善机制体制,提升国有资产管理水平。

  加强审计问题整改监督。适时听取县政府审计部门对上年度审计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个工作开展跟踪监督,视情对整改结果进行满意度测评,推动政府审计部门对突出问题建立健全督办清单制度,督促将审计整改工作作为相关单位完善制度、加强管理、狠抓落实的有力抓手,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推进各项整改工作,以高质量审计整改成效推动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加强重点项目实施情况监督。围绕我县重点任务和重大项目开展视察调研,了解掌握全县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工作推进和指标任务完成情况,针对问题和不足现场提出意见建议,要求建设单位限期整改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