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岳西人大!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打造山区脱贫县乡村振兴新样板——访安徽省人大代表、安庆市岳西县县长何斌

发布时间:2023-01-16 15:30:50     来源:岳西网   点击:

  在大别山腹地、皖西南边陲,安庆市岳西县是安徽省唯一一个集革命老区、脱贫地区、纯山区、生态示范区、生态功能区“五区”于一体的县。在安徽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省长王清宪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突出产业支撑、改革赋能,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就相关问题,国际商报记者采访了安徽省人大代表、安庆市‬岳西县县长何斌。

  2022年是岳西县乡村振兴提速之年,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成功入列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名单,获评‘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全国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优秀典型案例’,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获持续攻坚区优秀等次。”何斌说。

  如何以改革赋能乡村振兴?岳西县在2022年探索六条主要路径,成效颇为显著:守牢防返贫底线,建立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212户673人“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菜单化精准帮扶;搭建竞赛平台,创新举办第一书记擂台比武,开展乡村振兴专项督查;壮大集体经济,制定出台强村富民公司“1+6”系列文件,全县村集体经济纯收入超50万元的强村占比超30%;深化社会帮扶,3家省属企业结对帮扶3个乡镇,111家民营企业及商协会结对帮扶98个村;强化智力支撑,与安农大、中石化共建“岳西县茶产业研究院”,与中国林科院亚林所签订《岳西县乡村“绿色振兴”战略合作协议》;注入金融活水,开发普惠金融、交通出行等6类24项应用场景,发布17款金融产品。

  “2023年,岳西县将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科学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有效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面打造山区脱贫县乡村振兴新样板。”何斌从四个方面介绍了岳西县下一步计划:

  一是壮大特色农业。打造“云上岳西”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持续开展高山蔬菜“一县一业(特)”全产业链示范创建,新建、改造茶桑菜果药基地1.2万亩;支持预制菜、肉制品、竹制品等农产品以及天麻、茯苓等中药材精深加工产业发展,开工建设“岳西翠兰”超级工厂。

  二是做强工业经济。以低空经济为抓手,不断扩大无人机产业集群,安庆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建成跑道、机库,打造国内领先的无人机试飞基地;围绕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建设生产基地、实施技改项目、提升配套能力;建设纺织服装标准化厂房,实施数字丝绸产业园项目;全力推进中科院岳西超算中心、中能建地热能源开发利用、中电建储能电站等项目建设。

  三是培育经营主体。挂牌成立一批强村富民公司,新增一批家庭农场、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争创省级跨境电商园区,建成运行中农联·大别山(岳西)智慧农商城,推进仓储物流提标改造。

  四是丰富文旅产品。立足资源禀赋,打造“康养度假游”“清凉避暑游”“醉美乡愁游”“红色研学游”“安心自在游”等多元业态;打响“云上岳居”民宿品牌,开发设计特色旅游商品,打造“后备箱”工程基地2个。(许霞 杨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