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岳西人大!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岳西人大:深学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2023-01-10 15:33:17     来源:县人大办   点击: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岳西县人大常委会迅速行动、精心谋划,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面学、深入悟、笃实行,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全面学,迅速在人大系统掀起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要深入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积极担当作为,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统领、谋划和推进人大各项工作。”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县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及时通过专题学习会,对全面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部署。按照县委统一安排,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节点、具体举措和责任要求。常委会党组带头加强学习,原汁原味学原文,确保党组成员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学透一点,示范带动常委会组成人员、机关各级党组织、人大代表同步开展学习,做到“多层级联动、全方位覆盖”。

  

  为丰富学习宣传形式,县人大常委会将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在县人大网站开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集中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要求在集中研读报告原文的基础上,记录个人学习笔记。先后召开6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为机关干部订购学习读本20余套。在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邀请省人大专家就《坚持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忠实履行人大代表法定职责》为全体县人大代表授课,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艺术化宣讲集中展演,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更接地气的方式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有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通过精彩的表演,在潜移默化中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我将继续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实际,做好有机茶,更好地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岳西县人大代表、岳西县雨思忆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随新说。

   

  深入悟,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

  按照县委统一安排,围绕“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党的二十大的主题、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对未来五年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战略部署、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等七个方面,县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深入人大机关、镇村和企业开展宣讲,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深入联系乡镇和企业走访、调研、宣讲,并形成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调研报告。

  

  县人大常委会利用党组、党支部、党小组等理论学习、政治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等时机,组织开展沉浸式学习讨论,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人人发言谈感受,人人动笔写体会,积极主动谋划工作,增强学习渗透效果。大家在学习心得体会中纷纷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谱写岳西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笃实行,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做好人大工作的实际成效

  “对县人大常委会、对‘一府一委两院’有什么好的意见或者建议,希望大家畅所欲言,我们将积极吸纳,做好督促落实。”2022年10月份以来,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分别率队,深入24个乡镇开展集中走访联系人大代表活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召开座谈会,共收集意见建议90余条,向主任会议专题报告并予以转交办。

  

  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组织全体县人大代表集中视察部分重点项目建设情况。每到一处,代表们都认真听汇报、看展板,实地察看项目推进情况,详细了解规划建设工作,亲身感受岳西近年来项目建设取得的可喜成果。大家纷纷表示对岳西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履职,做好本职工作,立足新起点、抢抓新机遇,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建言献策,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岳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为全面推动法治岳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会同相关部门印发《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纪念现行宪法颁布实施40周年活动方案》,举行纪念现行宪法颁布实施40周年暨2022年“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让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合法成为全民的自觉行动。

  

  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新部署、新要求和岳西县实际,县人大常委会及时将优化营商环境、优化校园布局和重点教育项目建设推进、社会救助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农村道路提质改造、农村供水保障、生物多样性保护、县城污水治理等列入监督议题。谋划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安徽省林长制条例》实施情况执法检查。扎实开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联系点、实践点建设和“关注民意提建议 人大代表在行动”工作,充分发挥代表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紧紧抓住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充分利用代表“一月一建议”平台,及时倾听群众呼声,做民情民意的代言人。

  “刚刚召开的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为2023年工作明确了方向,确定了目标。”岳西县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县人大常委会及机关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上来,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统筹推进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人事任免和代表工作,按照“四个机关”定位,持续加强自身建设,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在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撰稿人:蒋姗姗  审核人:王少华  签发人:胡祥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