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岳西人大!

当前位置:首页 > 乡镇人大 > 正文

程松树到菖蒲调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发布时间:2022-10-26 17:24:48     来源:   点击:

  

  10月25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松树带领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等县直单位相关负责人到菖蒲镇就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进行实地调研。菖蒲镇党委书记徐彬彬、镇人大主席王松根等陪同调研。

  程松树一行先后来到菖蒲镇毛畈村袁家渡农业公园、溪沸鳗鱼养殖基地、安徽绿月茶业公司智能化生产车间等场所,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现场询问等方式,详细了解农村特色产业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和现代农业加工企业发展情况和经济效益。并视察了毛畈村正在实施的人居农村环境整治项目。

  走访结束后,程松树在菖蒲镇召开座谈会,县镇部分人大代表、驻村乡村振兴工作队代表、村“两委”代表、村民代表、脱贫户代表和监测对象代表等参加座谈。镇党委书记徐彬彬、镇人大主席王松根从不同角度汇报了菖蒲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具体情况、存在问题以及下一步打算。座谈期间,与会成员围绕调研主题,从农村产业发展规模扩大和放宽农村借贷条件、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提升和开通公交方便群众出行、提高经济待遇留住和吸引各类人才到农村、农民回乡创业和农民就近就业增收、农村闲置房产市场化交易、消费帮扶和扩大农业保险范围、快递进村和乡村传统文化保护等方面分别作了发言并提出了意见建议。县直单位相关负责人就大家提出的问题作了解答,并交流了改进改善措施。

  

  程松树最后总结讲话,他认为菖蒲镇村干群精神面貌新、社会面貌新、镇党委政府发展思路新。特别是菖蒲产业发展方面有自己的特色、产业效益高、农特产品品质高,产业发展呈现出兴旺发达的好势头,前景广阔。程松树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门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菖蒲镇一要切实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开展上要进一步主动作为、扎实有力,不断破解制约衔接发展的难题,发现问题要早,解决问题要快,确保少数农村家庭不能因病因灾返贫;二要扎实开展乡村振兴工作,把产业发展要放在首位。菖蒲镇的产业雏形已经展现,镇村一定要依托自己的资源禀赋,准确定位,优化产业结构,培育壮大主导产业、增强产业发展后劲,在规模化上、市场化上、效益化上实现突破,把产业资源变成经济优势,形成自己的特色,以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为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程松树还就在农旅结合增加农民收入以及抓好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和乡村治理等方面提出积极建议。

  程松树表示,这次人大调研大家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是来源于基层一线实践的思考和总结。县人大调研组将认真梳理、吸纳,以便提出有针对性的、可操作的建议,提交县委、县政府做决策参考。(签发人:王松根,审核人:储鸿翔,撰稿人:王先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