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岳西人大!

当前位置:首页 > 乡镇人大 > 正文

白帽镇人大:“四强化”推动人大代表建议“四率”提升

发布时间:2022-09-06 15:20:59     来源:白帽镇人大   点击:

  白帽镇人大立足于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建设,积极组织代表提出意见和建议,切实服务民生、助推乡村振兴。

    强化小组长联系代表机制,提升建议覆盖率。为了更好地帮助代表按时完成每月的履职建议,落实市县关于开展“关注民意提建议,五级代表在行动”活动相关要求,将全镇各级人大代表进行分组,以辖区内的十个行政村是代表的村书记为小组长,每月组织召开小组会议,听取当地群众的声音,并将群众的呼声及时传达给党委政府,确保每位代表每月都按时完成履职建议。

  强化职责分工,提升建议交办率。代表们每月完成履职平台的建议后,镇人大办及时将建议进行归纳和汇总,组织镇二级机构、镇直各单位负责人召开人大代表意见建议交办会议,按照职责分工,根据建议类型及时交办给各单位,要求各单位要按照代表意愿认真答复,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做到“代表有反映,政府见行动”,并以此促进代表履职的热情和积极性。

  强化作风建设,提升建议办结率。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代表履职建议工作,要求各单位要重视代表提案工作,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答复,关注社情民意。同时要求严格依据政策法规,认真办理意见建议,回应代表们关切,帮助解决群众所思所盼。并把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结率列入年末的评优评先参考范围,鼓励各部门在办理过程中争先创优,树立典型示范。截至到8月底,白帽镇共办结6月份以来的代表建议200余条,涉及交通、水利、教育、旅游、人居环境整治等十多个领域。

  强化沟通协调,提升代表满意率。各单位办结完成的意见建议,由镇主要领导亲自督促承办单位认真开展办理工作,做到政府领导件件过目,事事有数,全程掌握。特别是对于事关发展全局,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意见和建议,一般都是由主要领导亲自批示,安排分管领导牵头办理,创造条件解决难点热点问题。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及时与代表进行沟通,得到代表的理解并反馈给群众。严格落实意见建议办理反馈工作,切实做到从“问题解决率”向“代表满意率”进行转变,确保尽力满足代表们的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