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岳西人大!

当前位置:首页 > 乡镇人大 > 正文

岳西菖蒲:加强人大代表”充电”,不断提升履职能力

发布时间:2022-07-27 21:34:39     来源:   点击:

  

  7月27日,岳西县菖蒲镇组织县、镇人大代表参加人大代表履职培训会。目的是为进一步开阔人大代表视野,提高人大代表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培训围绕人大代表小组活动制度、安庆市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应用与具体操作、人大代表履职新要求等方面,进行全面解读。通过培训,参训人大代表们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对人大代表的性质、地位、作用、权利和义务有了更为准确的理解,对如何积极而又有效地收集民情民意有了更精准的把握,做到更好地服务群众,为群众发声。

  会议要求, 人大代表必须切实加强学习,通过学习不断提升自身整体素质,以适应形势的变化;不但要掌握本行业、本专业的知识,还应积极参与上级的学习培训。这是落实代表法规定的需要,是代表履行岗位职责的需要,是提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的需要。在学习培训时,首先要从提高代表政治站位入手,正确认识人大代表是非常重要的职务,要树立正确的人大意识、职务意识、履职意识。其次重点深入学习宪法、代表法、选举法、物权法等相关法律知识,提升法律素养。熟练掌握党的路线、方针和法律、法规;根据自身实际,按需“进补”,努力使自身知识结构更加完善。

  会议强调,人大代表在大会期间要畅所欲言,发表见解;在闭会期间要积极参加检查、视察、调查研究等来知情知政,掌握相关情况,积极参与管理地方政府事务,着力提升参政的水平、干事的能力,努力提高依法履行代表职责的水平。

  会议指出,只有做好人大代表履职工作,与选民建立良好的关系,深入基层一线,全面了解基层当前的真实状况、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下一步的发展要求,从群众的利益角度出发,做好自我定位,牢固树立为民服务意识,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知,才能使代表真正成为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深刻认识到人大代表工作是服务于民而不是管理于民,积极发挥代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能履好职,才能促使地方稳定起来,老百姓富起来。(审核人:王松根,签发人:王淋,撰稿人:王先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