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岳西人大!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12-06 09:22:25     来源:县人大办   点击:

  

  12月5日,岳西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召开。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汪从永,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彬彬、王蕙、吴代庆出席会议,会议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松树主持。

  本次会议应到30人,实到29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情况的报告及农业与农村工委的初审报告。会议认为,近年来,县政府及其相关工作部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决策部署,着力实施好乡村振兴促进法等涉农法律法规,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扎实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工作机制、政策保障、重点工作平稳过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会议建议,县政府及其相关工作部门,一要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持续发力。准确把握五年过渡期的机遇,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推深做实农村“双基”建设,建立健全动态化、常态化的防返贫机制,继续加强对已脱贫人口的动态监测和预警,重点关注边缘户,加强对返贫致贫风险点的分析研判,加大对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力度,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二要不断提升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水平。坚持因地制宜发展多形态多特色的特色产业,激活我县“茶桑果药菜”资源禀赋,推动特色农业与文旅、康养深度融合,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双向转化通道,大力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推动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与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相衔接,盘活用好扶贫项目资产,着力构建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与农民增收的联结机制,切实增加农民收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要培育壮大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创新乡村人才工作体制机制,重点突破人才引进、培养、流动、评价、激励等方面的体制机制障碍和政策瓶颈,切实解决人才缺乏问题。四要不断提升乡村治理能力水平。大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努力营造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健全乡村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和平安建设机制,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适时启动全县行政区划调整工作,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化解“空心村”带来的资源浪费等问题,建立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健全农村基层服务体系,夯实乡村治理基础。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关于岳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调研情况报告。会议认为,近年来,我县立足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以“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文旅兴县”三大战略为引领,努力克服新冠疫情和经济整体下行影响,大力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逐步形成了现代生态工业体系,确定了汽车零配件及装备制造、轻纺服装、大健康、无人机等四大工业支柱产业,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会议建议,县政府及其相关工作部门,一要加强组织领导,科学完善发展规划。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县”战略,把工业经济放在县域经济极其重要的位置,结合岳西实际完善现有规划、计划和安排,建立健全工业经济发展的协调机制,形成“县委统一领导,政府调控协调,部门分工协作,社会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二要理清发展思路,全力推动提速发展。坚持全地域、全要素、全产业链思维,进一步加强工业项目的谋划、争取和落实,优化资源配置,加大“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力度,优化工业园区建设水平,增强发展后劲。三要提升服务水平,持续优化发展环境。按照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标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改变工作作风,主动服务企业,提高办事效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四要注重考核激励,形成强大发展合力。认真落实和完善对企业的各项优惠政策,奖励和优先任用发展工业经济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大张旗鼓地表彰奖励对县域经济贡献大的企业家,形成努力为县域经济发展争作贡献的良好氛围。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执法检查情况报告。会议认为,近年来,县政府及其有关工作部门高度重视,落实责任,通过加强宣传、专项检查、执法监察、争议调处等有效举措,切实推动劳动法在我县的贯彻实施,取得了明显成效。会议建议,县政府及其相关工作部门,一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进一步营造贯彻实施劳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加强劳动法的普法宣传教育,营造人人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不断增强劳动者、用人单位的法治意识。二是严格规范执法,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人社部门要增强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意识,严格依法办事,加大法律的实施力度,严厉惩处各种违法行为,加强社会保险征缴稽核力度,确保法律有效实施,切实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三是全面推行劳动合同制度,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制定和完善适用于不同行业的劳动合同示范文本,明确用人单位对劳动条件、劳动内容、工资报酬、职业危害的告知等法定义务,指导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签订内容规范的劳动合同。四是持续做好促进就业工作,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认真总结脱贫攻坚中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坚持问题导向,落实农村劳动力就业扶持政策,强化技能培训,加大就业工作力度,努力促进和稳定农村就业,更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

  会议表决通过了岳西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召开岳西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决定和关于接受王华辞去安庆市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的决定。

  县政府副县长储今胜,县法院院长徐杨,县检察院检察长李徽,县监察委员会、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及有关工作机构、县政府办、县发改委、科经局、财政局、人社局、农业农村局、经开区、招商中心、企服中心、税务局等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撰稿人:蒋姗姗  审核人:王少华  签发人:胡祥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