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岳西人大!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充分发挥人大作用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发布时间:2022-09-28 08:53:23     来源:县人大办   点击:

  近年来,岳西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坚定不移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党风廉政建设贡献人大力量。

  强化监督实效,不断推动监督成果转化。围绕经济运行、法治建设和民生热点,综合运用调研、视察、执法检查、专题询问、述职评议等方式,重点对乡村振兴、“小微权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及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等热点难点议题进行监督。强化对审计结果运用和审计整改的监督,促进政府及相关部门进一步增强财经纪律意识、完善内部控制制度、规范财务收支行为。加强对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处理情况的跟踪监督,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规范人事任免,督促干部依法廉洁从政。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任免有机统一,将拟任命人员的廉洁自律情况作为任命干部的重要依据,维护国家机关干部队伍的执法形象和清正廉洁。严格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和资格审查、任中供职承诺和宪法宣誓、任后工作述职和满意度测评,强化被任命人员依法履职、为民履职的宗旨意识,推进人事任免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

  发挥代表作用,加大廉政建设监督力度。不断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联系点、代表工作站等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建设,定期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认真做好“关注民意提建议,人大代表在行动”工作,畅通代表意见建议反映渠道,将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及群众关心的“难点”“痛点”“堵点”反映上来,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作用。

  加强自身建设,拧紧廉洁自律思想开关。出台岳西县人大常委会争创一流“四个机关”工作方案,切实做到政治过硬、组织过硬、作风过硬、纪律过硬、能力过硬。持续加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和警示教育,党组会议定期研究党风廉政建设,每月定期开展党员活动日,每年不定期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到廉政教育基地、红色教育基地等现场教学点学习,教育党员干部时刻绷紧廉洁自律之弦,筑牢防线、不越红线、守住底线,做到“纪律严明、廉洁用权”筑牢思想防线。(撰稿人:蒋姗姗 审核人:王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