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岳西人大!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08-30 09:46:48     来源:县人大办   点击:

  

  8月29日,岳西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召开。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汪从永,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松树、王蕙、吴代庆出席会议,会议由陈彬彬主持。

  

  本次会议应到30人,实到27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审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提请任命王启兵同志工作职务的议案、关于提请免去程敏同志法律职务的议案,并进行了供职发言和宪法宣誓,颁发了任命书。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监察委员会关于“小微权力”监督工作情况的报告及监察和司法工委的初审报告。会议认为,地方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是贯彻落实宪法和监察法的要求,是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本次听取县监察委员会关于“小微权力”监督工作情况的报告,是党中央作出地方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的决策部署以来,县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县监察委员会专项工作报告,是县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行监督职责、推动监察法实施的有力实践,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县监察委员会忠诚履行宪法和监察法赋予的职责,依法行使国家监察职能,2019年在全省率先开展“小微权力”监督平台建设,今年4月与国家监委“监督一点通”平台无缝链接,逐步建立起以科技监督为手段,监督、惩治、教育三者有效整合的村级“小微权力”新型制约监督机制,形成了党委主抓、监委推动、各部门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平台运行以来,全县涉及“小微权力”信访量连续下降,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获得感不断增强。会议建议,县监察委员会及县直相关工作部门,一要进一步完善“小微权力”监督县、乡、村联动工作机制,明确协作分工,加大部门力量整合,强化协作;二要加强村级能力建设,切实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加强村级财务人员培训,加强决策程序、工程项目、资金使用等方面监督力度,规范村集体“三资”、农村集体资金使用、农村工程项目承包等重大经济行为的监管;三要继续优化平台建设,完善“40+N”监督清单,统筹编制规范的系统录入操作指南,精简办事流程,提高平台操作便捷性;四要积极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扩大平台宣传的深度和广度,切实提高政策知晓度和参与度。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关于岳西县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及财经工委的初审报告。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县政府及其相关工作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县经济社会大局总体稳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会议建议,县政府及其相关工作部门,一要狠抓项目,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积极对上争取项目、对外引进项目,提高“双招双引”质量,增强经济发展动能;二要助企纾困,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县惠企政策,强化要素保障,积极精准开展为企服务,认真解决企业诉求,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三要强化调度,牢牢把握合肥结对帮扶的契机,紧盯年度目标任务,把握关键环节,定期会商调度;四是高位推进年初人代会批准的政府投资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五要高度重视招商引资项目合同的合法性审查。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关于2022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及财经工委的初审报告。会议认为,2022年上半年,县政府及其财税部门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县委工作要求,严格执行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决议,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不断深化财税改革,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实现了上半年财税收入“双过半”任务目标。会议建议,县政府及其相关工作部门一要加大财源培植,加强重点税源监控,强化重大项目进展调度,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应对减税降费政策和疫情防控对财政收入的不利影响。认真落实企业各项纾困政策,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激发市场活力;二要全面厉行节约,进一步细化量化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压减一般性支出,加强财力统筹,确保教育、农业、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重点支出需要,兜牢“三保”底线。三要规范国企管理,积极稳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加强财政资金使用情况的管理监督,盘活财政存量资产资源,优化财政资源配置;四要积极防控风险,加强政府债务管理,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债务风险;五要进一步优化收入结构。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关于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体系建设工作情况调研报告。会议认为,县政府及其有关工作部门积极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建立留守儿童关爱保护联动关爱工作机制,构建县、乡、村三级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网络,扎实开展关爱保护行动,留守儿童学习、生活、成长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安全更有保障,生活幸福感明显提升,全社会关爱保护留守儿童的意识普遍增强。会议建议,县政府及其相关工作部门一要强化家庭监护主体责任,加强对家庭监护和委托监护的督促指导,确保农村留守儿童得到妥善监护照料、亲情关爱和家庭温暖;二要健全工作机制,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强化民政、公安、教育、司法等有关部门的监督指导责任,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和救助保护机制,切实保障农村留守儿童合法权益。三要积极调动社会参与度,充分发挥村(居)民委员会、群团组织、社会组织、专业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各方面积极作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建立健全社会化帮扶工作机制,着力解决农村留守儿童在生活、监护、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形成全社会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良好氛围;四要坚持标本兼治,既立足当前,完善政策措施,着力解决农村留守儿童监护缺失等突出问题;又着眼长远,统筹城乡发展,从根本上解决儿童留守问题。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关于推进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创建的调研报告。会议认为,县委县政府自2020年启动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创建以来,对外积极宣传推介,全县农产品长三角销售比例大幅提升,对内苦练内功,出台奖补政策,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壮大,农产品品牌建设成效显著,茭白产业成为全国产业扶贫经典案例,县内三家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成功认定或批准创建省级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会议建议,县政府及其相关工作部门,一要发挥我县区位优势,选准岳西特色农产品,扩大基地建设规模,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拓宽资金来源渠道,逐步形成规模效应和品牌效应;二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岳西国家“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和第二批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的优势,发扬“工匠精神”,推广绿色生产方式,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三要完善创建体制机制,加大政策要素保障,加大龙头企业的培育力度,一体化推进基地创建工作。

  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张虹,县委常委、副县长余龙根,县法院院长徐杨,县检察院检察长李徽,县监察委员会、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及有关工作机构、县政府办、县发改委、县公安局、县民政局、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负责同志,和平乡、青天乡人大主席和部分县人大代表列席会议。(撰稿人:蒋姗姗  审核人:王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