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岳西人大!

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王琴:守护村民健康 书写代表风采

发布时间:2022-12-01 16:06:42     来源:   点击:

  她是一名乡村医生,同时又是一名县人大代表,在平凡的乡村事业中数十年如一日,任劳任怨,默默奉献,守护村民健康,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的为民情怀。她就是岳西县菖蒲镇港河村卫生室主任王琴。

  在港河村,说起王琴,村里的群众总是赞不绝口,都夸她是个尽心尽职的好医生、勤勉尽责的好代表。港河村国土面积14.8平方公里,地处潜岳太三县交界,有23个组707户2374人,但农户居住分散,从村东头到村西头有将近一个小时的车程,村室服务任务重。2004年王琴从岳西卫校毕业后,就直接来到了港河村与丈夫王民权一起从事村室工作;作为一名普通乡村医生,王琴不畏工作艰难,认真开展基本公共卫生、完善居民健康档案等工作,对全村农户家庭成员健康状况、务工就业等基本情况,几乎家家都了如指掌,哪家孩子在外地上学?大概什么时候返乡?谁家有外出打工的?平时都会排查。遇到紧急情况,随时就能追踪到位。

  2016年12月,王琴当选菖蒲镇第七届人大代表;2021年12月,王琴当选岳西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无论是镇人大代表,还是县人大代表,她时刻牢记一名乡村医生和人大代表的使命职责。王琴总是想群众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用专业的医师技能,贴心的上门服务,待人诚恳、热情,守护着港河村的健康,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好评。村里的老人们,每次听说王医生来了,都亲切的喊着“王琴、王琴,来给我量下血压,听下心脏”,一个个都喜上眉梢。

  “作为一名乡村医生、人大代表,不论多累多苦,我都会竭尽所能,本着公共卫生服务的职责,不忘初心使命,尽心守护港河村每一位居民的身心健康”。这是王琴一直牢记在心的话语和誓言。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王琴又毅然担起港河村的疫情防控责任,承担起重点对象健康监测、新冠疫苗科普宣传与接种、全民核酸检测等工作任务。她和全国千百万的乡村医生一样,自疫情发生以来,一直坚守在抗击疫情一线。

  2020年疫情暴发初期,她每天都要两次翻山越岭,和村干一道进村入户,排查外来、返乡人员,筛查发热患者,宣传防疫知识,服务于父老乡亲,被群众亲切称之为家乡疫情防控最可靠的“守门人”。她在下乡途中,还热心为不能出门的村民代购蔬菜和生活用品,把自己的口罩分给急需的村民。

  2021年疫情常态化防控以来,王琴充分利用村室服务微信群、QQ群、宣传栏等多种途径,做好新冠疫苗接种地点、接种注意事项、不良反应等内容的科普宣传;主动学习疫苗接种规程,线上发布全民接种通知及疫苗接种科普知识解答,线下利用家庭医生入户服务活动,积极引导村民接种疫苗。截止到目前,在王琴与镇、村干部的努力下,港河村完成新冠疫苗接种5416人次,有效筑牢了疫情防控免疫屏障。由于出色的工作表现,她先后多次被县乡两级授予年度工作先进个人和全县“三八红旗手”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