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岳西人大!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 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9-28 09:06:45     来源:   点击:

根据全国人大统一部署,5—6月份,岳西县人大常委会组成检查组对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以下简称《固废法》)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执法检查工作开展情况

本次检查由县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带队,县人大城建环资工委、县卫健委、县经信局、县水利局、县农业农村局、县生态环境分局、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先后深入工业园区4家企业、2个医疗卫生单位、2个乡镇4个村、3家种养殖场进行执法检查,采取看现场、座谈并听取情况汇报及意见建议、查阅档案资料等形式进行。重点检查医疗废物、危险废物、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规范处置及资源化利用和农业废弃物收集处置、建筑垃圾处置以及小水电站放库清淤对下游造成污染影响情况等。此次执法检查共发放法律知识问卷50余份,法律知识问卷调查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保护法》的学习、宣传和增强社会各界环境保护意识展开。

二、我县贯彻实施《固废法》的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强化领导,建立机制

一是成立组织,明确责任。成立了岳西县秸秆综合利用和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工作领导小组、岳西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危险废物安全整治领导小组等,明确部门责任分工,压实属地管理责任,筑牢固废、危废处置安全底线。二是制定方案,建立机制先后出台《岳西县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建设实施方案》《岳西县2020年度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岳西县危险废物等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岳西县固体废物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强化网格化监管,明确工作调度和信息报送要求,形成生态环境部门总牵头,全县上下共同参与的固废排查整治工作格局。三是搭建平台,提升能力。全面推行固体废物管理信息系统应用,健全网格化巡查机制,不断提升固废全过程监管能力。建立危险废物环境应急处置队伍和应急专家库,不断提升现场应急响应能力。

(二)综合施策,分类处置

一是分类处置生活废弃物。引进城乡环卫一体化PPP项目公司进行市场化运作,实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85%以上。出台《关于在全县美丽村示范村和重点示范村率先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岳西县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建设实施方案》,在“一个小区、一个学校、一个乡镇”启动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二是综合利用农业废弃物。推进秸秆“五化利用”,综合利用量约9.14万吨,大宗农作物秸秆利用率达93.94%。加快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2020年全县规模养殖场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为97.42%,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100%。与桐城中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餐厨垃圾处理合同,并同步启动餐厨垃圾外转运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工作。三是集中处置医疗废弃物。建成县医院、岳西县医疗废物中转站等5个暂存点,全县246家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弃物委托安庆发投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进行无害化集中处置,2020年累计转移处置医疗废物162吨,出动492人次进行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处置现场检查。四是规范处理工业废弃物。2020年开展工业危废专项检查7次,排查整改问题32个,下达环境监察通知书26份。建立工业固废申报登记制度,依托县经济开发区建设、管理一般工业固废临时暂存点,统一委托有关资质单位处置工业固废(处置费用由经开区承担79%,企业承担21%)。建筑装潢垃圾建有专用的建筑垃圾消纳场所,进行集中填埋处理,严格实行审批程序。

(三)强化宣传,狠抓执法

一是强化宣传教育。我县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将《固废法》纳入全县年度普法工作计划,积极组织开展《固废法》专题宣讲解读、法律讲座,利用宣传栏、网站、微信公众号、发放普法读本、送法“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依托“六五”世界环境日、“江淮普法行”等节日宣传和普及新《固废法》,提高社会各界对新《固废法》的认识,增强政府、企业、公众的守法意识。二是强化源头管控。督促产废单位落实污染防治主体责任,细化管理台账、申报登记,如实申报固废利用处置途径及最终去向;对所有产废单位,加强执法检查力度和频次,确保源头管控到位,不出问题。三是强化部门联动。不定期组织生态环境、公安、城管等部门联动执法行动,依法严厉打击非法收运、转移、倾倒、处置固体废物行为,对涉嫌犯罪的依据《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严肃惩处。四是强化专项整治。持续开展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倾倒、处置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做到“全覆盖”不留死角。对于排查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列出清单,按照先易后难,分类施策、标本兼治的方式统筹进行整改。今年以来,相关部门共组织联合整治行动5次,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0余人次。共完成问题整改14个,立案查处53件。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全民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意识有待加强。虽然县委、县政府和有关部门加大对《固废法》的宣传力度,群众的环保意识有所提高,但仍有部分群众对相关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法律法规缺乏了解,部分企业法律意识淡薄,污染防治管理措施和配套设施不到位,企业监管人员素质不高,排污行为不规范现象还一定程度存在。

(二)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制度推进不快。近几年我县投入大量资金,基本实现了城乡生活垃圾统一收集、转运处理。但在城乡结合部生活垃圾、建筑垃圾还存在随意倾倒现象。一是因制度约束力不强及居民生活习惯影响,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推进存在困难,群众对生活垃圾分类配合度有限,垃圾分类箱形同虚设。二是尚未建立建筑垃圾分类处理、回收利用和全过程管理制度和体系。在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时,尚未统筹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危险废物转运、集中处置等设施建设的需求。三是执法力量薄弱,难以满足日益加重的执法任务。

(三)农业废弃物回收利用难度大。我县的农业固体废物主要包括种植业秸秆、养殖业粪污、农药瓶三大类,受农村劳动力转移的影响,在农村从事农业生产的大都是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他们不仅受传统农业生产方式影响至深,且文化科技素质较低,很难自觉做到对农业固体废物的分类收集。农业生产固体废物回收利用工作难度大,农作物种植比较分散,农业生产固体废物如废弃农膜、农药包装物回收难,缺乏针对性的研究。缺乏农业废弃物回收社会化组织和专项工作经费,工作推进困难。我县是高山蔬菜输出大县,茭白秸秆量大,秸秆资源化利用理论和技术上可行,省、市没有将茭白列入奖补范围,而茭白秸秆田间收集成本高导致利用率低。目前主要用于茶园覆盖、工艺编织、粉碎后用于池塘喂鱼,处理量仍达不到产量的一半。我县畜禽养殖的部分散养户及小养殖场未能享受政策福利,畜禽粪便未能充分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四)危险废物、一般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存在短板。我县一直以来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禁止引入高能耗、高污染企业,现有的工业企业数量及规模较小,危险废物及一般工业固废的产生量总体相对较少,因县内没有危废处置单位,中小企业危废处置难、成本高。需全部转移至县外处置,存在一定的环境风险隐患,也给企业增加处理成本。我县固废收集处理设施和能力不足,循环利用水平有待提高。

(五)小电站清库污泥处置亟待规范。岳西县境内水资源丰富,共建有小水电站136座,居全省首位。如我县石关乡境内共有水电站7座,其中有3个位于县城饮用水水源地上游,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生态流量”为抓手,对照“一站一策”,全面进行排查清理整改。要求各责任单位根据生态流量泄放管理办法,不得向下游排放污泥和污水。但仍存在少量业主利用水电站底孔进行生态流量泄放,排出库区污泥;选择枯水期进行水库清淤,污染防治措施不到位等问题对下游水质造成不利影响。

(六)“限塑”宣传推广进展较慢。免费的塑料袋仍在广泛使用,以个体商家为主的农贸市场、批发门市仍在免费给消费者提供塑料袋。大型超市大都能落实“限塑令”要求,执行塑料袋收费政策,但因收费较低,价格对供需的调节作用不够明显。新兴消费方式成“限塑令”新盲区,如外卖、快递等行业使用塑料袋包装难以监管。

(七)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环境监督执法能力有待加强。固体废物环境管理涉及生活垃圾、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危险废物、电子废物、医疗废弃物等,涉及十分广泛,尤其是对危险废物全过程监管要求高,监管工作负荷重、难度大、专业性强。我县生态环境部门存在人员力量不足,固废监管能力建设薄弱问题。

四、意见和建议

(一)多措并举,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开展对《固废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要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全民环境宣传和环境法制教育。不断提升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法律意识和对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范意识,落实“谁污染、谁治理”的法律责任。积极发挥新闻媒体的引导和监督作用,对环境污染典型案件进行跟踪报道和公开曝光,为推进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二)厘清责任,发挥政府宏观指导作用。县政府要进一步优化固体废物管理体制机制,强化部门分工协作。根据岳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以深化政府机构改革职能调整为契机,建立部门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各类固体废物产生、收集、转移、利用、处置等环节的部门职责边界,提升监管能力,形成分工明确、权责明晰、协同增效的综合管理体制机制。

(三)疏堵结合,协同推进固体废物治理。一要加强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治理协同。要以减量化为原则,坚决抓好源头控制。要以资源化为目标,例如我县姚河乡种植山用茭白秸秆进行覆盖取得较好效果,可逐步推广。利用机械化收割秸秆降低生产成本,探索秸秆加工生产饲料、发酵床等多种途径,以点带面抓示范。无害化是根本目的,也是底线要求。二要加强固体废物与大气、水、土壤污染的防治协同,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整体改善。三要加强政府各职能部门监管协同,建立环境行政执法与司法联动机制。

(四)突出重点,安全处置危险有害垃圾。探索建立“绿岛”模式服务小微企业,推动业余治污向专业治污转变。通过“绿岛”建设危险废物公用暂存库,实行污染物集中处置,可以帮助小微企业解决危废收集、贮存、处置难等问题,为企业降低生产成本,增添发展后劲,同时提高工业园区的环境管理水平。

(五)拓宽渠道,规范处置建筑垃圾。一要鼓励综合利用。建筑垃圾大多为固体废弃物,大多可以与工程项目结合重新利用,综合利用建筑垃圾既能节约资源、保护生态,也能节约建设成本。二要规划建设填埋场所。县政府在县域国土空间规划时要本着保护环境和便民原则,科学设置建设建筑垃圾填埋场所,杜绝随意倾倒。

(六)加强监督,依法严厉查处固废违法行为。一要加大监管力度。加大对违法行为的监管和惩处力度,切实体现从严管理,从严治理。二要严格督促检查。通过经常性的开展固体废物专项检查活动,及时排查和消除固体废物污染环境的风险。三要加大联合执法力度。相关部门加强配合,齐抓共管,建立联合执法、综合执法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