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岳西人大!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十八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1-08-25 09:08:35     来源:   点击:
824日,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在岳西农商银行大厦十六楼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室召开。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汪从永,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方国安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松树出席会议,会议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彬彬主持。

本次会议应到30人,出席28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审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提请任命王智平、陈浩浩二同志工作职务的议案、提请任命杨效东同志工作职务的议案、提请任命芮泽青同志法律职务的议案、提请任命张从高、汪红菇二同志法律职务的议案。审议表决通过了岳西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接受何达成辞去县人大常委会委员职务请求的决定,并进行了供职发言和宪法宣誓,颁发了任命书。会议还审议表决通过了其他事项。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发改委主任舒寒冰代表县政府所作的关于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及财经工委的初审报告。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全县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县政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六保”工作,全面落实“六稳”任务,各项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地区生产总值、金融机构贷款余额等部分指标增速全市领先,全县呈现出经济运行持续向好、动能转换扎实有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的良好局面。会议建议县政府及其相关工作部门一要强化工作调度,紧盯目标任务,把握关键环节,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全年各项经济指标全面完成;二要创新工作方法,破解土地、金融等要素供给约束难题,确保重大项目落地落实,快速形成实物工作量;三要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深入推进“双招双引”,增强经济发展动能。要切实加强法治意识,积极防范风险;四要聚焦基本公共服务短板,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五要聚焦年初人代会上通过的重点工程项目实施进展情况,并及时向常委会报告。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财政局局长王雁代表县政府所作的关于2021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及财经工委的初审报告。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县政府及其工作部门认真执行2021年财政预算,紧扣全县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强化收入征管,优化支出结构,积极向上争取,财政运行情况总体良好,实现了上半年财税收入“双过半”任务目标。会议建议县政府及其工作部门一要严格执行《预算法》及《预算法实施条例》,强化预算单位的预算执行意识,明确预算单位的预算执行主体责任,不断增强预算刚性,认真组织编制好2022年预算。二要进一步细化量化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强化财政资金监管,全面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三要抓好财政增收节支,强化财政保障能力。四要坚持把“三保”支出放在财政支出的首要位置,着力保障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支出,全力支持疫情防控、民生实事、教育医疗等关键领域和重点民生事业发展。五要严格落实上级关于防范化解政府债务的规定要求,优化政府债务管理,把政府债务分门别类纳入全口径预算管理,防范政府债务风险,强化隐性债务管理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医疗保障局局长王国泰代表县政府所作的关于全县医疗保障工作情况报告及社会建设工委的初审报告。会议认为,近年来,县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医疗保障工作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基本医保体系不断完善,医保服务能力不断提高,医保惠民工作持续推进,医保基金征缴和监管不断加强,保障了基本民生,兜牢了民生底线,取得了良好社会效益。会议建议县政府及其相关工作部门,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扎实做好医疗保障工作;二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改善宣传工作方法,丰富宣传方式,扩大医保政策知晓度和透明度;三要加强医保基金征收扩面,努力满足居民医疗保障需求;四要深化医保基金支付方式改革,提高医保基金使用绩效;五要强化医保基金监管,加大打击骗保工作力度,维护基金安全;六要推进分级诊疗体制机制建设,有效减少基金外流。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情况报告。会议认为,县政府高度重视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坚持把贯彻实施固废法与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相结合,积极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大力推进固体废物处置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固废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会议建议县政府及相关工作部门一要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进一步加强固废法的宣传培训,提高全社会的固废污染防治意识。二要加快收集分类和综合处置,推进一般固废(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三要加强固废执法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监管能力和执法水平,完善固废污染防治保障体系。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关于推进岳西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情况调研报告、全域旅游工作情况调研报告。会议认为,县政府紧紧围绕“大健康”首位度产业,充分发挥岳西区位优势、生态优势,大力实施“康养+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战略,在政策扶持、规划引导、机制保障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实现了康养旅游经济和社会效益双丰收。会议建议县政府及其相关工作部门一是加大规划引领。加强康养产业规划与其它专项规划的有效衔接,实现空间功能布局、康养产业发展及相关保障要素的有机协调。二是大力推进“康养+”,不断丰富康养业态,延伸产业链条。加速推进康养与旅游、文化、体育、交通、农业、林业等融合发展。三是加快制定康养人才政策,提高康养产业专业水平,加强技能培训,建立和完善岗位技能人才考核、认证制度,解决康养产业发展技能服务型人才缺口。四是将康养项目纳入县政府“双招双引”计划,争取大品牌高中端康养项目落户岳西,辐射带动岳西康养产业发展。会议认为:近年来,县政府高度重视全域旅游工作,紧紧围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目标,创新体制机制,坚持项目带动,融合发展产业,强化依法治旅,实施整体营销为重要抓手,全域旅游发展品质实现快速提升。会议建议县政府及其有关工作部门一要继续强化政府主导,优化创建体制机制,夯实创建基础,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二要强化政策保障,突出规划引领,促进产业深度融合。三要强化基础投入,开展旅游资源普查,摸清全县旅游资源底数,优化资源配置,丰富旅游产品供给;四要强化人才兴旅,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旅游软实力。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关于提升社区服务能力工作情况调研报告。会议认为,县政府及其有关工作部门,扎实推进社区建设,着力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社区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会议建议县政府及其相关工作部门一要进一步加强社区建设治理的顶层谋划,明确社区建设治理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思路、工作目标和工作措施。二要厘清职责,明确责任,合理界定基层政府、职能部门和社区组织在社区管理与服务中的职能和责任,实行社区公共事务分类管理,探索建立部门工作进社区准入制度,防止社区行政化倾向。三要加大社区基础设施的资金投入,进一步加强社区建设治理设施建设。四要健全部门协同运行机制,全面推进网格化管理,打破部门信息壁垒,加快网格融合速度,努力做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互惠。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检察院检察长李徽所作的关于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报告及监司工委的初审报告。会议认为,县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把未检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主动作为、大胆创新,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准确把握新情况、新要求,着力加强和改进未检工作,不断提升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水平,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会议建议检察机关一是加大未检工作创新力度,以统一集中办理案件为契机,学习先进院的经验做法,加强民事、行政等工作模式、机制、制度创新。二是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加大法治宣讲力度,创新普法方式,切实提高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三是着眼自身业务能力提升,强化法律监督,通过提前介入,积极引导公安机关取证,提升办案质效。四是进一步加强与公安、法院、司法局、妇女群团等单位的工作联动,加强制度衔接,畅通信息共享机制,通过联合执法等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合力。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余飞副县长宁平,县人民法院院长徐杨、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徽,县监察委员会、县人大办、县人大有关工作机构县政府办、发改委、公安局、民政局、财政局、资规局、生态环境分局、交运局、文旅体局、医保局工作部门负责同志,毛尖山乡人大主席和部分县人大代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