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岳西人大!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岳西县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发布时间:2021-01-15 21:18:02     来源:   点击:

 

    1月14日,岳西县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会议应到代表203人,因病因事请假11人,实到代表192人,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周东明、江春生、李昌群、汪从永、王彰平、查盛生、程谦、江峰、何斌、汪云波、方国安、程松树、王德红、陈彬彬、包先武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会议通过关于七项报告决议草案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及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

    市委常委、县委书记周东明在闭幕式上讲话。他说,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出了凝心聚力的政治自觉,开出了迎难而上的坚定信心,开出了团结奋进的强大合力,开出了风清气正的良好形象。

    周东明指出,刚刚过去的“十三五”,是岳西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年,多项工作取得决定性胜利和历史性进步。这五年,我们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实现全省率先高质量脱贫摘帽、三大首位度产业集聚发展、“铁公机”立体化交通体系加速形成,干成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要事,办成了一批惠民生、暖民心的实事好事,破解了一批补短板、强弱项的难事急事,特别是把一些认为不可能办成的大事要事变成了辉煌的现实。尤其是2020年,我们经受了历史罕见的疫情汛情大战大考,全县上下沉着应战、勠力同心、实干担当,交出一份省市放心、群众满意、可以载入岳西发展史册的优异答卷。

    周东明指出,这五年来,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围绕全县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能,政治站位有高度、助推发展有力度、服务群众有温度、代表履职有热度,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周东明指出,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按照“六区一基地”的发展定位和“力争翻一番、全力做示范”的总体目标,全面落实县委十四届十三次全会确定的 “五大行动计划、五大工程”的工作部署,确保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周东明指出,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必须在突出政治引领中坚持党的领导。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论述,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两个坚持” “两个更加自觉”。

    周东明指出,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必须在服务发展大局中汇聚多方合力。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大工作要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的重要论述,紧扣“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民生事业发展、群众关注问题。

    周东明指出,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必须在强化工作推进中体现监督服务。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须要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的重要论述,突出精准监督、突出联动监督、突出跟踪监督。

    周东明指出,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必须在加强自身建设中提升履职能力。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大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的重要论述,要以学习培训为抓手,着力提升代表履职能力;以建议督办为抓手,着力提升代表议案办理质量;以服务代表为抓手,着力搭建代表履职平台。

    周东明最后指出,各级党委要加强和改善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坚持把人大工作和人大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坚决做到思想上重视、工作上信任、决策上尊重,为人大工作提供更好保障。“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通过的决议决定。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继续抓好自身建设,更好地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各位代表来自人民、根植人民、代表人民,要珍惜荣誉、提升涵养、擦亮底色、彰显价值,真正做到“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周东明号召,蓝图绘就千般景,扬帆破浪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永葆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做“开山牛”挺进“无人区”,做“拓荒牛”当好“排头兵”,做“孺子牛”甘为“勤务员”,做“老黄牛”争做“实干家”,奋力谱写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岳西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汪从永指出,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县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岳西的重要一年。县人大常委会要坚持党的领导,提升监督工作实效,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县委十四届十三次全会决策部署,支持“一府一委两院”重点工作推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要不断完善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和依法办事水平。要率先垂范,充分发挥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移风易俗、文明创建、重点工程建设、防汛救灾、森林防火、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难点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推进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岳西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列席大会的有特邀老干部代表,在岳的省、市人大代表;非县十六届人大代表的在职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县政府党组成员、县政协副主席,县人民法院院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主要负责人,县财政局主要负责人。非县十六届人大代表的乡镇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