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岳西人大!

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岳西 > 正文

“全流程”公共法律服务推进全县乡村治理

发布时间:2021-11-19 09:03:18     来源:   点击:

 我县以法治保障乡村振兴为落脚点,注重前端法治宣传引导、中端多元化解、末端矫治帮教,全流程多元化的乡村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模式,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法治化水平。

一是深化法治建设,注重源头治理。先后创建8个“法律六进”示范点、4个法治文化示范点和60个国家、省、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大力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组建覆盖全县村组的“法律明白人”队伍共9217人,并编印培训手册10000份,县乡举办法律明白人培训30余场次,千名法律明白人为法治乡村建设注入“微细胞”。

二是优化多元化解,注重综合治理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完善人民调解、司法调解和行政调解“三调对接”机制完善法律援助维权网络,在全县建立40个法律援助工作站,为困难群众维权打通最后一公里。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在全县188个村(居)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降低村(居)事务法律风险。2021年,法律援助中心及各工作站接待上门来访和电话法律咨询1185人次,共受理法援案件485件,共为当事人挽回损失或取得利益1140万元。选聘43名乡镇专职人民调解员,5个行业性调委会、12个警民联调室、4个个人调解工作室和212个乡(镇)村(居)人民调解委员会调处纠纷成功率达99%,将大量纠纷化解在基层,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2021年共调处矛盾纠纷4776件,成功率99.2%

三是强化特殊人群管控,注重依法治理。全面建立特殊人群管控机制,立足本地实际,深入开展“三项教育”活动,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全面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安置帮教对象等重点人群管控。6月份以来,在全县组织开展全覆盖滚动式风险隐患大排查,全面摸清底数,实行清单管理,全县现有安置帮教对象1047人,重点帮教对象25人,社区矫正在矫对象161,整体形势安全稳定。(县依法治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