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岳西人大!

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岳西 > 正文

试行“基层一支队伍管执法”推进全县法治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2021-11-19 08:59:28     来源:   点击:

近年来,我县整合职责、强化队伍、健全机制,在全市率先开展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有效缩短执法半径、提升行政管理效能,破解基层社会治理“管得着的却看不见、看得见的却管不着”的问题,全面推进法治乡村建设。

整合资源,压紧压实责任链条。出台《岳西县乡镇事业单位综合改革方案》,确定乡镇综合执法大队的组建、职能、人员编制和服务事项,建立24支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定编111人。9个行政执法部门分别和24个乡镇签订《委托执法协议书》,载明委托执法事项目录,明确135项执法事项由乡镇综合执法人员受委托开展行政执法工作,依法确了执法委托协议双方的权利义务和职责,实现“基层一支队伍管执法”,打通行政执法最后一公里。

固本培元,强化深化能力水平。自乡镇综合执法队成立以来,每年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执法资格考试并开展执法培训,培训采取小班教学和案例互动方式,分门别类进行专项培训,课程涵盖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等基本法律,土地、林业、规划等部门法律、法规和规章,着力提升执法人员综合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确保委托执法事项真正“交下去、办得了、有效果”。目前24个乡镇持有综合执法证件的共有172人。

反应迅速,高质高效办理案件。改革试点以来,24个乡镇共办理委托执法案件387件,农、林、水分别占委托执法部门年度执法案件总量的44.07%、10.07%、97.9%,案件结案率、执行率100%,无涉诉案件,有效突出乡镇人际优势,能及时发现问题,采取指导、建议、提醒、劝告等柔性执法方式进行预防,第一时间稳控和化解争议,寓管理于服务和教育之中,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效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