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岳西人大!

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岳西 > 正文

岳西:普法小阵地成为弘扬法治文化大舞台

发布时间:2021-05-13 17:09:51     来源:   点击: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提出,近年来,岳西县大力推进法治文化、法律条文、法治理念融入群众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建好管好用好各级各类法治文化阵地,使一处处普法小阵地真正成为弘扬法治文化的大舞台。

有机结合建好,提高阵地实用性结合党建标准化、文明创建、全域旅游、美丽乡村建设和各类法治创建,在现有公共设施有机融入法治名言、法治图文、法治石刻、普法三字经、法治小故事等法治元素,建成法治文化公园(广场或长廊)100余处,县直各单位结合实际开设固定和新媒体普法小阵地120余处,24个乡镇和188个村(居)基本实现法治宣传栏、电子普法显示屏、法律图书角、法治学校全覆盖,引导广大群众抬头见法、办事依法。

落实责任管好,提高阵地针对性。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普法责任,建立实行法治文化阵地管理制度,县城竹篙尖法治文化公园的20块展板每季度统筹安排县直行政执法单位更新一次宣传内容;其他宣传牌、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普法阵地,由建设单位结合实际原则上每年更新维护两次以上;岳西网、岳西发布、岳西融媒以及各单位门户新媒体,及时发布法律小知识、普法活动、释法案例等方面内容,常年为广大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法律服务,使法治文化潜移默化地融入群众日常生活。

因地制宜用好,提高阵地有效性。坚持“因地制宜、注重实效”原则,有效发挥法治文化阵地作用。在“3.15”“6.5”“12.4”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普法志愿者发放宣传资料、播放法治视频、接待法律咨询、法治实践体验、展演法治文化节目等普法宣传活动,切实提高法治文化阵地使用率和广大群众参与度。“七五”普法以来,全县共依托各级各类法治文化阵地开展宣传教育活动220余场次、悬挂播放法治宣传标语3400余条次,受教育群众和青少年学生达8万余人次,努力实现法治宣传教育由灌输式向渗透式、参与式、互动式的转变,让每一处法治文化阵地都成为传播弘扬法治文化的大舞台,让普法规划实施成果真正惠及民生、走进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