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岳西人大!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案建议 > 正文

关于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 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17 15:56:50     来源:   点击:

 

关于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

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

——在2020年11月10日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在县政府办公室主任王启平所作的《关于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基础上,补充报告如下:

一、62件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县十六届人大第四次会议期间,共收到代表提出的建议61件,会后收到1件,共计62件。其中交由县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机构办理的59件,交由党委部门承办的3件。代表建议大体分为5个方面:计划、财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方面5件,占8.1﹪;交通、城建、旅游方面31件,占50﹪;农业、林业、水利方面10件,占16.1﹪;教科文卫方面14件,占22.6﹪;政法及其他方面2件,占3.2﹪。截至9月30日,代表提出的62件建议已答复61件,尚未答复的1件建议是因近期(9月30日)才提交县人大常委会并交县政府有关部门办理,其余建议均在3个月的办理期限内办复。

二、县委组织部办理的代表建议情况

县人大常委会交由县委组织部办理代表建议3件,均在规定时间内答复。

三、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重点督办建议情况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从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所提62件建议中选择出卫生、农业、农村、交通等方面的4件建议作为今年主任会议成员的重点督办件。

(一)关于开通岳西县城至来榜公交车的建议

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强力推动下,县交通局在黄沙岭隧道开通十天内即完成来榜镇公交车开通任务。会同来榜镇迅速有序安排了农工班车回收、驾驶员招募、公交公司车辆采购、公交首末站建设、政府运营补贴等工作。来榜公交的开通为群众提供了高效便捷、经济实惠的运输服务,解决了群众出行难、出行险、出行贵的问题,让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关于加强偏远乡镇医疗卫生服务工作的建议

乡镇医疗建设好坏与否,事关农民群众健康福祉,直接影响着农村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乡镇卫生院则是基层的医疗服务主体,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环节。近年来,先后完成石关、黄尾卫生院医疗综合楼项目建设,启动响肠镇卫生院整体搬迁项目,更新健康一体机和平板智能移动终端等辅助设备,有力保障“两卡制”及“智医助理”系统稳定运行。同时,不断规范基本公共卫生、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资金分配,目前我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已达58.45元。基层卫生院医疗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提升较快,“小病不出乡”目标基本实现。

(三)关于出台用油茶、苦丁茶、红豆杉等树种替换老板栗树的建议

县林业局正在积极谋划多元投入机制改造老板栗园,将老板栗园改造纳入香榧产业发展规划,与县域内扶贫资金、香榧产业发展资金相整合,建立香榧高效林业产业示范基地,带动农户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同时,在当地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林业专业技术人员规划指导下,引导企业投资林业,以林业企业、造林大户为依托,通过股份合作、招标承包等形式规模化改造;鼓励村、组牵头,组织林农、贫困户合股改造,调动广大农户积极性,改造零星散生老板栗树,加快林业生态建设步伐。

(四)关于支持打造“河图红色旅游重镇”的建议

河图镇拥有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和红色旅游资源,将河图镇打造成红色旅游重镇,对提升河图镇乃至全县大旅游产业发展布局、创建国家全城旅游示范区具有重要意义。6月份,县文旅体局结合第三批国家专项债券项目申报,邀请安徽省招投标集团、浙江省工程咨询院有关专家赴河图镇实地调研,谋划红色旅游重大项目,项目内容将依托河图镇境内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高起点、高标准谋划红色文旅项目,将河图镇打造为“红绿”结合发展的旅游重镇,建设红色研学基地和党性教育基地。同时,发改、文旅等部门正在积极申报中央、省、市等红色旅游项目资金,为提升河图红色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打下资金基础。

四、今年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有以下明显特点

(一)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落实交办工作。县人大常委会和县人民政府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高度重视,县十六届人大第四次会议期间,县人大议案审查委员会及时将代表提出的61件建议进行了初步分类,会后,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和人选工委会同县政府办公室及时进行了分办和交办。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每位县委常委都牵头督办了一项重点建议,县政府明确由主要领导负责,各分管副县长督促落实,并把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列入政府和部门重要的议事日程,由县政府督查室负责协调办理。承办单位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抓协调、业务股室专人负责办理的四级责任制,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办理工作机制。

(二)强化沟通协调,进一步提高办理质量。大多数承办单位在办理过程中密切联系人大代表,在办理前先主动与人大代表取得联系,充分沟通,互相交流,听取代表对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确保办理工作有的放矢、准确到位。县交通局承办建议24件,占38.7%,局领导班子主动作为,对代表提出的建议能解决的尽快给予解决;对可以解决暂时不能实施的做好规划,创造条件逐步落实解决;对因政策和条件所限确实不能解决的认真说明情况,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和答复工作,确保代表建议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切实提高了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的满意度。同时,对一些反映综合性、全局性问题的建议,涉及部门较多的,协调主办单位、协办单位和相关部门一起座谈协商,面对面地听取意见,探讨解决途径,提高建议办理质量。

(三)强化督查督办,进一步保障工作落实。县人大常委会坚持督办工作“四个结合”,一是重点督办与全面督办相结合。确定“开通岳西县城至来榜公交车”“加强偏远乡镇医疗卫生服务”“出台用油茶、苦丁茶、红豆杉等树种替换老板栗树”“打造河图红色旅游重镇”等4件事关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人民群众普遍反映并迫切要求解决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作为重点督办的建议,由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领衔,各工委对口督办。二是对口督办与常规督办相结合。由县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带队,采取座谈了解、查阅资料、跟踪进度、反馈意见的方式,对县交通局、县林业局、县文旅体局及相关乡镇等办理情况进行检查督办。三是县人大督办与县政府督查室督办相结合。在县政府督查室督办时,县人大常委会同时参与跟踪督办,形成“双层督办”机制。四是督办工作与调查研究相结合。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经常深入承办单位了解办理情况,共同研究解决代表建议办理中的问题和困难,在督办中加强指导,在指导中进行督办。通过四种方式,对进展较快的,加大督促力度,使其早日办理并发挥效益;对进展缓慢的,重点跟踪,开展经常性的督查,了解深层次的问题和原因,提出解决的有效办法,确保办理工作有始有终;对于一些暂无法办理但对政府有关工作具有指导性、参考性的,我们将认真留作参考,努力创造条件,积极争取及早办理研究落实。

总体来看,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成效明显,但与人大代表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部分建议办理质量有待提高。数办理单位对所办理的人大代表建议分析不透彻,调研不深入,措施不具体,个别答复过于笼统、原则,办理质量不高。二是沟通协调有待加强。个别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之间联系沟通和协调配合不够,存在互相推诿扯皮的现象。三是客观因素影响较大。由于财力紧张、客观条件不具备,对部分交通、财经等建议的办理只能在文字上说明、解释,与代表的迫切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因此,建议县人民政府和有关单位在今后的办理工作中,采取有力措施,努力克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本着对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进一步提升办结率和代表满意度。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各办理单位要提高对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坚持一把手负总责,落实办理人员,明确办理责任,规范办理工作。二要进一步规范办理工作。加强与代表在办理前中后三个时间段的沟通交流,充分听取代表意见。同时,狠抓跟踪问效力求问题真正解决、代表真正满意三要进一步抓好跟踪落实。对仍需要跟踪落实的意见建议,要继续坚持电话交流、会商座谈、实地调研等形式,共商解决办法,努力提高办理工作质量,促进我县经济和社会事业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