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岳西人大!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案建议 > 正文

关于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 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17 15:53:23     来源:   点击:

关于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

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情况的报

岳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1030日)

 

现将县政府系统办理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自县人大十六届四次会议召开以来,县人大代表们认真履行职责,以对政府工作和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围绕推进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岳西,积极反映县情民意,向大会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2020年县政府共承办县人大常委会交办的人大代表建议59件。建议内容涉及计划、财经方面的2件,占3.4%;涉及交通、城建、旅游方面的31件,占52.5%;涉及农林、水利方面的10件,占17.0%;涉及教科文卫方面的14件,占23.7%;政法方面1件,占1.7%;其他方面的1件,占1.7%。在县人大的有力监督和大力支持下,县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所有建议均在按时依规办理中,办复率为98.3%。其中,储晓春等四位代表提出的“关于对初中实施课后延时服务的建议”因在人大四次会议休会期间(930日)提出的,由县政府办牵头县教育等部门正在积极办理中。

58项已办理建议结果来看:

(一)已经得到落实或基本落实的15件(A类),占建议总数的25.4%如程鹏等11位代表提出的“关于开通岳西县城至来榜公交车的建议”。县交通局高度重视,提前谋划,主动作为,科学论证规划线路站点。在610日黄沙岭隧道正式通车后,仅用时八天就正式开通了县城至来榜公交。又如吴德全等6位代表提出的“关于请求解决乡镇代课教师身份待遇的建议”。县教育局深入调研摸排后,安排近200万元资金为2009年以前代课人员购买养老保险,并安排符合条件的10名代课人员转岗为学校保安,切实加强了乡镇代课人员生活、养老等方面的保障。再如周春雷等11位代表提出的“关于提升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的建议”。县农业农村局、县水利局通过统筹“八小水利”、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等建设项目,加固改造山塘127座,新建堰渠99条、坝19个,有效改善灌溉面积33.93万亩,恢复(新增)灌溉面积 6492 亩,灌溉保证率由50%提高到75%以上,灌溉水利用系数由 0.48 提高到 0.58。同时,县政府还下达了农田水利灾后恢复生产应急资金450万元,做到及时修缮或重建小型农田水利设施。

(二)已列入计划或正在实施的38件(B类),占建议总数的64.4%对短期内难以落实的建议,县政府督促各承办单位将其列入工作计划,积极创造条件,争取尽早解决。一直以来,县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根据余召斌等12位代表提出的“关于冶溪镇九年一贯制综合性寄宿学校的建议”,目前冶溪镇九年一贯制综合性寄宿学校小学教学综合楼已建成,正在规划小学附属工程,该项目已纳入“十四五”规划。又如刘国乔等10位代表提出的“关于稳定岳西县学前教育教师队伍的建议”。学前教育工作关系到学龄儿童“人生第一粒扣子”问题,县政府目前已完成城关幼儿园和中州幼儿园“城乡幼儿园共同体”“合作办园”建设,今年8月份还为全县幼儿园拨付纾困资金149万元,极大程度缓解了幼儿园办学资金压力。再如针对王攀等11位代表提出的“关于支持打造河图红色旅游重镇的建议”。县政府坚持往远处谋、往深处思,从规划、定位、资金等三个方面多维度发力,全域旅游公共服务中心规划编制已通过审定,停车场已动工建设;大别山国家风景道岳西段总体规划已组织评审,河图段工程已动工建设;将河图镇在岳西县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战略规划中定位为“红色旅游重镇”。同时已组织省招标集团专家赴河图镇调研,为谋划第三批国家专项债项目打下坚实基础。

(三)因政策不允许或条件不具备,暂不能解决,需要向代表解释的5件(C类),占建议总数的8.5%对代表提出的因政策、规划等因素制约,现阶段确实不能解决的,有关承办部门一方面能够实事求是地做好解释工作取得代表理解,另一方面积极做好其他替代性工作。如程从阳等11位代表提出的“关于抢修文蔚小学纪念馆的建议”,因文蔚小学旧址基本不存在,中办相关文件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明文规定,不可移动文物已经全部毁坏的,应当实施遗址保护,不得在原址重建。下一步,我县将通过展板形式在县域相关纪念馆中着重介绍文蔚小学历史脉络。再如刘峰等10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菖蒲镇农民工返乡创业园资金与政策支持的建议”。因该项目支持资金是按以奖代补形式发放,现菖蒲镇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建设规模未达到相关标准,无法向上级争取项目资金,暂时难以实施。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为切实做好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县政府及相关承办部门对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进行周密部署,狠抓责任落实,强化工作措施,确保代表建议办理的完成时效和质量。

(一)领导高度重视,压实办理工作责任。县政府始终把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作为政府部门依法履职、科学施政的基本要求,作为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不断改进工作的有效途径,作为体察民情、汇集民智、凝聚民心的重要渠道。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县长江春生多次过问代表们所提建议内容,直接听取代表的意见,要求承办部门认真办理。会议结束后,县政府办迅速着手建议办理工作,及时将代表建议交办到相关部门,明确承办单位建议办理的要求、目标和责任。县政府负责同志对所分管部门承办的重点难点建议,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现场调研办公等多种方式,促进工作落实。在县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殷切希望下,全县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着力点,遵守时限规定为根本点,自觉担负责任为基础点,细化任务分解,不断提高办理水平。同时,在办理代表建议过程中,我们得到了县人大的大力支持,人大常委会主任、分管副主任及有关委室负责人亲自指导,亲自督办,对代表建议办理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二)加强协调沟通,明晰办理工作思路。县政府多次强调各部门要加强协调联动,办理过程中要与代表深入沟通,在充分了解代表真实诉求的基础上,有的放矢开展办理工作,找准解决问题的最佳路径。实际工作中,县资规局、交通局、林业局等部门,积极与代表沟通交流,邀请代表到一线、到现场视察、检查,对暂不能实施的建议现场答复并取得代表谅解,对已经落实的建议主动接受代表监督,对正在实施的建议虚心听取意见和建议,最大程度取得了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的支持和满意度。同时,主办单位充分发挥牵头作用,积极组织协办单位座谈商讨、现场调研、科学论证,确保建议办理工作思路明确,高效推进。

(三)突出工作重点,注重办理工作实效。各承办单位在统筹安排、全面推进的同时,区分层次、突出重点,集中力量优先解决一批事关社会经济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议案建议,带动一般建议落实。聚焦民生热点、农业产业、基础条件改善等建议,纳入年度工作重点,切实抓紧抓好,如开通县城至来榜公交、提升乡村道路等级、扩大香榧种植规模等,取得了高质量成效。聚焦构建和谐社会,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集中力量解决群众反映较多的社会保障、教育、医疗等方面的问题,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如正在有序推进马石村管山片弱覆盖区信息问题、持续完善农村医疗服务保障体系、帮助乡镇代课教师购买养老保险等,群众幸福感不断提高。实际工作中,坚持把落实作为检验办理工作的重要标准,把着眼点放在解决问题和推动工作上,力戒形式主义,杜绝“闭门造车”。对一些难点问题,邀请代表参与办理,有效促进了问题的解决,充分发挥了代表建言的积极作用。

(四)加强督查督办,确保办理工作进度。县政府办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县政府督查室切实加大督查督办力度,重点对县交通局、农业农村局、文旅体局等办理大户加强督办。一方面,县政府督查室根据每件建议办理的分管领导、具体承办人、联系方式等资料,结合建议办理情况,经常性开展电话催办和专件督办。同时针对代表们反映强烈、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建议以及对建议办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重点督办,做到全过程、全方位地催办督办。另一方面,还会同县人大常委会人选工委等单位开展跟踪督查,督促各承办单位加快办理进度。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与县人大常委会要求和代表们期望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客观因素限制较多。部分建议因受上级政策、政府财力、技术支撑等客观因素限制,一时难以办理。二是部分单位办理方式有待改进。个别单位与人大代表沟通不多,答复过于简单、笼统,质量不高、针对性不强等情况不同程度存在。三是个别单位重视程度不够。个别单位对代表建议办理答复中强调客观因素的多,解决问题的办法不多。同时,多个单位承办的建议,相互协调配合不够,存在“扯皮”现象,对于一些职责不明或交叉的建议,存在“推诿”现象。

针对建议办理工作存在的问题,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健全办理机制,努力提高办理质量和效率。一是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完善办理机制。继续实行承办单位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一把手”负责制,把办理工作列入议事日程,落实到工作计划中,同日常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督促。对重点建议和问题复杂、涉及面大、且办理有一定难度的代表建议,各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研究办理或提请县政府负责同志研究,逐渐形成由领导牵头、集中研究、重点办理的工作格局。二是进一步强化督查意识,提高办理质量。县政府办将一如既往的跟踪督办建议、意见办理工作,加强与承办部门和人大代表的联系,及时了解建议办理的进展情况以及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同时,实施承办单位通报、督促制度,对建议办理进度慢、满意度差的部门开展重点督办,确保今后建议、意见办理更加规范有序。三是进一步强化互动意识,提升办理水平。对于涉及面广、责任部门多、问题难以解决的建议,县政府办将继续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部门互动协调,综合调研论证,确保办理结果科学化、高质量。


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完成情况一览表

编号

            

提建议代表

主办单位

协办单位

最新落实情况

办理类别
(ABC)

1

51

关于加快农村道路亮化建设的建议

刘和平等11位代表

温泉镇

/

温泉镇所有村主干道已全部安装路灯,计划12月份完成桃岭村部分组主干道路灯安装100盏。

A

2

25

关于加大对边远困难乡镇转移支付力度的建议

王潜林等10位代表

县财政局

/

边远困难乡镇人均机动财力不足4万元的一律补齐到4万元;疫情防控、民生领域经费保障方面侧重偏远乡镇,对乡镇的体制补助比较上轮体制增加3843万元,增长78%

A

3

52

关于请求在中关镇增设西南片区交警中队及增设人员编制的建议

程从阳等12位代表

县公安局

县委编办

中关镇现有县公安局交管大队二中队负责管辖,且该队距中关镇主街道仅10公里。下一步,省公安厅正在谋划基层派出所参与农村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C

4

26

关于开通岳西县城至来榜公交车的建议

程鹏等11位代表

县交运局

/

618日已正式开通岳西县城至来榜公交车线路。

A

5

27

关于105国道温泉至姚河段升级改造的建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