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岳西人大!

当前位置:首页 > 乡镇人大 > 正文

岳西石关乡:让民法典飞入寻常百姓家

发布时间:2020-09-16 16:13:16     来源:   点击:

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民法典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是保障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大法。为拓展普法广度,扩大民法典的宣传受众面,岳西县石关乡人大联合司法所,丰富普法宣传载体,让民法典“飞入寻常百姓家”。

破浪乘风,人大代表做表率。为深入推进民法典的学习宣传,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学法守法意识,石关乡人大组织召开《民法典》专题学习会。会议强调,县乡人大代表、各村、各单位要将学习《民法典》作为当前普法工作的重点来抓,要带头学习《民法典》,带头宣传《民法典》,带头保障《民法典》实施;全乡上下要深刻领会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能力和水平。

势在必行,培养青少年法治意识。健康中国,法治中国,要全面加强青少年民法典教育,把民法典纳入新时代国民教育体系,纳入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让青少年提高分辨是非和守法用法的能力。石关乡开展《民法典-与你一生相伴》及《民法典-保护少年的你》进校园活动,在活动中同学们初步了解到《民法典》中的生命权、继承权和健康权以及父母子女关系和其他近亲属关系,帮助他们了解自身的合法权益和法律保护规定,引导他们走好人生道路中的每一步。

脱口而出,普法宣传有“三新”。为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石关乡人大联合石关司法所推陈出新宣传方式。结合乡村文艺演出,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页、LED显示屏、乡村大喇叭、微信群推送《民法典》普法宣传视频等多种形式对民法典进行宣传;学习方法焕然一新。该乡司法所还运用多屏互动方式,带领矫正对象集中观看《民法典》宣传视频,并进行漫画小案例的“以案释法”来解读民法典;群众学法记忆犹新。通过平实的语言和鲜活的事例向群众普及《民法典》的法律知识和法律地位,村民们纷纷表示能在家门口、田地间和娱乐活动中就可以学到民法典的内容,真正感受到了民法典的重要意义,增强了他们应用民法典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

锦上添花,撑起老百姓的“保护伞”。法治是人类政治智慧的一大标志,也是走向政治文明的必由之路。民法典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权益,不论是“舌尖上的安全”、网络贷款,还是“老无所养”,皆是解决群众生活方方面面的困扰。只有让群众真正了解民法典,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才能让民法典真正成为老百姓一生的“保护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