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岳西人大!

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 正文

服务群众“零距离” 当好百姓“代言人”

发布时间:2020-05-07 16:09:53     来源:   点击:

--岳西县石关乡第十四届人大第二代表小组活动先进事迹

 

岳西县石关乡第十四届人大第二代表小组由龙潭、黄洋两村12名人大代表组成,代表中有机关干部、村干、法律、教育工作者以及村民代表、妇女代表等。人大代表小组紧盯群众难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扎根基层,履职尽责,为群众排忧解难,为政府建言献策,在强化代表履职水平,发挥代表联系作用,增强代表活动实效上下功夫,为当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以及其他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培养“领头雁”,切实提高代表工作水平。石关乡第十四届人大第二代表小组结合县、乡中心工作,在代表小组召集人、龙潭村党支部书记刘会成的带领下,不定期组织代表开展集中学习活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有关法律法规,组织代表参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测试等,使代表们进一步认清人大代表的地位和作用履行人大代表的权利和义务,提高代表参政议政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切实提高代表履职水平,发挥代表表率作用,形成了一人带一群、一群带动一片的“头雁效应”。使代表小组活动始终与乡党委政府在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行,确保代表小组活动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前进。

服务“零距离”,充分发挥代表联系作用石关乡人大第二代表小组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与群众联系广、在群众中威信高的优势,由人大代表刘平南、刘东红组织相关群众组建了红杜鹃群众文化艺术团,精心编排《扫黑除恶在行动》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法治宣传活动,通过文艺演出和法律法规宣传活动,为深化平安建设,提升群众安全感,促进辖区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推动作用。今年2月以来,面对迅疾而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该代表小组12名代表立即行动,主动请缨到防疫第一线,积极配合乡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大力宣传防控知识,宣传车上、设卡劝返点上处处都有人大代表的身影。据统计,在疫情防控期间,该代表小组共计捐款5000余元, 发放宣传单2500张,劝止取消走亲访友及聚集聚餐活动28个,从而为当地的防控工作赢得了主动权。

当好“代言人”,积极履行代表职责使命。代表们立足职业特长、岗位特点,深入选区、深入选民,积极投身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的主战场,乡村振兴、村庄环境整治、脱贫攻坚、重大项目工程建设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广泛调查研究2019年6月27日该代表小组组织12名代表,深入境内鹭鸶河水污染综合治理工程现场,以及饮用水源保护区查看了工程的实施情况,听取了群众对水污染防治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查阅了相关资料并召开座谈会,针对发现的一些问题,提出了应对措施,形成了书面报告,上报到乡党委政府,为下一步全乡加强水污染防治工作提供了可靠的依据。针对龙潭村部分群众在境内105国道路边销售高山蔬菜及农特产品存在交通安全隐患的问题,代表小组及时向乡政府提出了《关于新建规范销售农特产品市场消除安全隐患的建议》,引起了乡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积极争取60万元资金,于去冬新建了石关龙潭农特产品销售市场,彻底消除的安全隐患,解决了民生福祉。与此同时,该代表小组在打赢三大攻坚战、推进高质量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为经济社会发展出“金点子”,为促进和改善民生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