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岳西人大!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九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0-12-26 15:12:45     来源:   点击:

12月25日,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在岳西农商银行大厦十六楼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室召开。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昌群,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松树、王德红、陈彬彬出席会议,会议由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方国安主持。

   本次会议应到31人,出席30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审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提请任免胡祥国等同志工作职务的议案、关于王从飞等同志任人民陪审员的议案、关于提请免去周金莲同志法律职务的议案。会上进行了供职发言、宪法宣誓,并颁发了任命书。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委常委、副县长程谦代表县政府所作的关于将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岳西中学、岳西县委党校”PPP项目财政支出责任分年度列入财政预算事项的议案,表决通过了岳西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同意将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岳西中学、岳西县委党校”PPP项目财政支出责任分年度列入财政预算的决定(草案)。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办副主任刘康代表县政府所作的关于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贯彻落实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2020年,常委会针对《全县残疾人工作报告》《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情况报告》《关于推深做实林长制改革优化林业发展环境工作情况的报告》等方面工作共发出3份审议意见书。从办理的情况看,县政府高度重视审议意见的办理落实,与相关部门会商办理措施,取得明显成效。会议建议,县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一是在今后工作中,严格按照《监督法》规定,在2个月内及时将办理结果反馈县人大常委会;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加大督办力度,确保审议意见中正在落实或尚未落实的工作落地见效;三是下一步要继续认真办理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按时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议意见办理情况。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生态环境局副局长胡伟国代表县政府所作的关于环境保护工作情况报告及县人大城建环资工委的初审报告。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县政府及其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环保工作,围绕蓝天、碧水、净土、生物多样性四大考核指标,精准发力,扎实做好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成效明显,多项工作获国家、省、市表彰并经验交流。但乡镇污水处理厂虽早已建成,会议建议,县政府及其相关部门,一是加大对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不断增强全社会的环境意识和法治观念,扩大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形成各方密切协作、群众广泛参与、共同携手推进环保工作的良好氛围;二是科学规划县城排污管道,及时修复破损管网,扩大雨污分流收集面,提高污水处理效率;三是立足乡镇实际,建立健全乡镇污水处理运营、监管机制,切实提升污水处理厂处理效能益。四是进一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抓实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控措施,加大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维护我县生态环境安全。

会议听取审议了县数据资源管理局谭先启局长代表县政府所作的关于数字经济发展工作情况报告及县人大财经工委的初审报告。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县政府高度重视大数据首位度产业发展,积极开展数字经济试点,以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核心,着力谋划推进重点项目和新基建,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加快政府治理数字化进程,为建立数字经济发展体系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会议建议,县政府及其相关工作部门一是进一步重视数字经济发展、数字应用宣传,强化氛围营造。二是突出数字经济发展重点,明确发展路径,同步推进数字政府、数字乡村建设。三是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础,强化人才、土地、资金等要素支撑。四是强化引进企业安商服务,进一步重视数字人大队伍建设。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委主任胡文革代表县人大执法检查组所作的关于检查《人民陪审员法》实施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自2018年4月《人民陪审员法》颁布实施以来,县政府、县法院高度重视,认真贯彻执行,严格依法开展对人民陪审员的选拔任用、教育培训、履职管理等工作,选任的任命陪审员发挥专业优势、联系群众的优势,依法参与审判、矛盾纠纷化解活动,为我县司法权力的公共透明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会议建议,县政府、县法院一是加大宣传《人民陪审员法》贯彻力度,提高人民群众参与人民陪审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建立完善人民陪审员选任和参审管理机制。严把“入口”质量关,使人民陪审员队伍结构更加合理、优化。探索科学的案件“随机抽取”机制,保障每名陪审员的参审权力。三是加大培训力度,特别是加强法律知识培训,不断提高人民陪审员的法律素养和参审能力。

会议讨论决定了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有关事项。表决通过了岳西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召开岳西县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的决定(草案)。

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程谦,县人民法院院长徐杨,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徽,县监察委员会、县人大办、县人大有关工作机构、县政府办、司法局、财政局、生态环境局、住建局、数据资源局等部门负责人,温泉镇、魏岭乡人大主席和部分县人大代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