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岳西人大!

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让人民满意才能无愧于心

发布时间:2019-07-19 17:17:47     来源:   点击:

让人民满意才能无愧于心

                           --------------县人大代表储诚兰联系群众典型事例

 

不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中,人们总会不自觉地扮演各种各样的角色,而不同角色的转换往往就是人生最真实的写照。对现在的我来说,最重要的两个角色就是教师和县人大代表。虽然这两个角色听起来非常普通,但在这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我一天也不敢懈怠,尽心尽力地做着自己该做的每一件事。

作为一名教师,培养好每一位学生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对于老师来说,一个学生或许只是众多学生中平凡的一员,但对于一个家庭来说,他却是家人全部的希望和寄托,放弃一个学生就很有可能毁掉一个家庭的未来。因此,从教三十多年来,我从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对所有的学生一视同仁,努力和他们一起成长、进步。

在工作中,我遇到过各种各样的问题学生,不爱学习的、调皮捣蛋的、任性不听话的等等。对于这些学生,一味的指责不仅起不到任何作用,还很有可能适得其反。所以,我首先会通过家访了解的情况,真诚和家长进行沟通,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知道了原因,问题解决起来也就比较得心应手了。之后,我会耐心地跟学生谈心,对症下药,帮助他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同时引导他们认识到自己的问题,积极改正不足、提升自己。这样的策略,往往能取得许多意想不到的效果。

记得刚接手这届学生时,班上的学习风气很差,全班三十七个学生中就有十三个经常不做作业,经过多次耐心教育后,仍有三个学生置若罔闻。带着不解和困惑,我去到这三个学生的家里进行了家访。原来他们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家里没有人管教,以至于他们从小学开始就养成了不写作业的坏习惯。了解到这一情况之后,我第一时间联系上了他们的父母,向他们说明了问题的严重性。告诉他们虽然不能经常回家陪伴孩子,但可以每个星期多打几次电话,关心一下孩子的生活,监督一下孩子的学习。很快,三个学生的态度就有了很大的转变。但他们的基础还是很薄弱,我又每天抽出空余时间来给他们补课。一个学期下来,三个孩子都有了明显的进步,甚至在不知不觉中爱上了学习。期末考试后,其中一位家长感激地对我说:“老师,我们家孩子以前连字都写不好,考试顶多也就能得二三十分,我都没指望他能把书读好了,没想到这次居然考及格了。孩子不仅学习进步了,比以前也懂事了,真是多亏了老师。”家长的肯定让我感到由衷的欣慰。

作为人民的代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更是责无旁贷。

现如今,靠着党的好政策,大部分人过上了富裕安康的生活,但我们不应该忘记那些依然处在贫困边缘的人。我从小在大山中长大,深知贫困会给人们带来怎样的痛苦,因此,固然是“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难”,我却甘愿做那风雪中的送炭人。虽然出发点是好的,但突如其来的帮助难免会引起别人的误解,扶贫工作的展开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一帆风顺。遇到问题的时候,我总会提醒自己要多换位思考,摆正自己的位置,把帮扶对象们当成家人,要细心,更要有耐心,不仅从物质上帮助他们,更要去了解他们的精神需求。

在我结对的贫困户中有一对年过七旬的夫妇,第一次登门走访时,他们并不相信我这个所谓的帮扶干部,对我的帮扶很不以为然。后来,我又接连去了几次,嘘寒问暖,终于了解到他们生活中的困难:他们的身体都不好,没钱治病;住的是铁板房,冬冷夏热。我告诉他们国家已经有了脱贫政策,他们的困难都会解决的,老两口还是有些不信任地看着我。之后,我很快向村里反映了他们家的情况。没过多久,两位老人家的住房问题就解决了,村里给他们建起了四间大瓦房,宽敞舒适、冬暖夏凉。免费医疗也解决了他们的生病之忧,低保更是让二老的日常生活都不用愁了。但我知道老人们还是有些孤独寂寞的,所以我经常会去陪他们唠嗑,跟他们说些息息相关的新闻。现在我每次去时,他们都像对自家人一样,老早就迎到了门口,拉着我说些家长里短,还非得让我留下吃饭,二老脸上也出现了久违的笑容,还见人就夸我是个好同志。

其实,不管是对学生还是对帮扶贫困户,我所做的都是些分内之事,但他们却给了我很多赞誉,让我不禁感到有些惭愧。党和人民培育了我,我就应该以我所能回报社会。今后我一定会时刻铭记自己的身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一个合格的、令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