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岳西人大!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案建议 > 正文

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处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8-12-03 16:59:10     来源:   点击:

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处理情况的

        

——20181123日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

县人大常委会人选工委主任  张国政

 

一、81件代表建议处理情况

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代表10人以上联合提出议案57件,大会主席团经过审议,决定将57件议案均作为建议处理,代表在会议期间提出建议、批评、意见22,会后收到建议2件,共计81件。代表建议内容大体分为以下6个方面:计划、财经方面12件;交通、城建、旅游方面34;农业、林业、水利方面8件;文化、教育、卫生方面15件;政法方面3件;其他方面9件。根据代表建议内容和承办单位职能,党委门承办1件,其余80件建议分别交由县政府18个部门办理。主办代表建议超过5件的有6个单位,其中,县交运局25件,旅游局7件,教育局6件,水利局、公安局、文化委分别为5件。

截止9月底,所交办的建议全部答复代表,大部分回复在岳西县政府网站进行了公布。从办理结果分析,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正在解决的25件,占30.9%,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50件,占总数的61.7% ,所提问题因目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暂不能解决的6,占总数的7.4%

截止930日,县人大人选工委共收到代表反馈的《县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50份,代表对答复满意的48件,基本满意的2,代表满意度很高。

    二、党委部门承办代表建议的办理情况

由县委组织部承办的《关于提高离任村干养老待遇的建议》,县委组织部高度重视,认真办理。今年712日,县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决定,从20181月起,将全县离任村干部补助标准每2年上调一次,每次上调幅度为10%,所需资金由县财政承担。目前,县政府已安排拨付离任村干生活补助提标所需资金,自20189月起,我县离任村干生活补助按照新标准按月发放,20181月至8月的提标部分已于9月份一次性补齐。

三、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主要特点:

各承办单位认真履行办理代表建议的法定职责,围绕增强建议办理实效,不断加强和改进工作,较好地解决了代表和群众普遍关注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办理工作有以下主要特点:

一是领导重视,办理措施进一步得到落实。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后,县人大常委会会同县政府及时召开代表建议交办工作会议,认真部署代表建议的交办工作。在办理过程中大部分承办单位能认真按照县政府要求积极抓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及时召开办公会议进行研究,把办理代表建议摆上重要工作议程,将任务分解、落实到人,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办理工作责任制,确保了每件建议有部门承办、有领导分管、有专人负责。大多数承办单位都能按照法定的权限办理,在法定时间内予以办复,使代表建议得到了较好的落实和答复。

二是创新形式,办理方法进一步得到改进。大多数承办单位注重办理方式的改进,推行了先沟通、先调研、先协商,后答复三先一后方法,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加强与代表的沟通和交流,创新办理方式方法,有效地促进了问题的解决,提高了建议办理工作的质量和实效。如公安局、水利局、林业局、文化委、城管执法局等承办单位通过召开座谈会、与代表面对面进行协商、上门走访、电话联系等各种方式密切与代表的联系和沟通,争取代表理解支持,代表对上述承办单位都表示满意。

三是务求实效,代表建议落实率进一步得到保证。代表建议关系民生、体现民意、牵动民心,是县政府及其部门了解民情、了解民意的重要途径。多数承办单位能把代表建议融入到本部门日常工作中,在办理过程中做到认真研究,重视办理实效,代表建议的落实率得到保证。如县林业局办理的《关于在衙前河上游封山育林,植树造林打造绿色生态屏障的建议》,承办单位邀请领衔代表到实地进行调查,通过调研座谈,林业局决定,下一步将结合林长制,开展双增行动,进一步扩大流转规模,通过企业化的运作模式,开展补植补造常绿乡土树种、砍除影响林木生长的杂草,使青山常绿,提升森林质量;县公安局承办的《关于建议在全县范围内分步实施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建议》,已制定《岳西县县城主城区烟花爆竹禁止燃放工作方案》,即将实施;县城管执法局承办的2件建议都已得到较好的落实。对列入规划解决的建议承办单位也在多方努力,积极争取解决,如交运局承办的《关于加快推进沙村高速出口及至五河快速通道建设的建议》等问题,目前交运局已启动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工作。一些因受政策限制或条件制约暂时难以解决的问题,承办单位能够实事求是地向代表做好解释工作,取得代表的理解和支持。

四是加强督办,办理质量进一步得到提高。县人大常委会从抓好代表建议督办环节入手,对代表建议实行全过程跟踪督查,为代表依法履职提供服务和保障。

坚持对口督办。我们将过去由人选工委和办公室联动督办建议的做法进行了改进,加强常委会内设机构之间的工作协调,强化各工委的督办责任,对涉及各工委对口的政府部门承办和主办的代表建议,交由各工委负责督办。通过对口督办,既充分发挥了各工委业务熟悉、工作对口的优势,又有效形成了常委会机关推动建议督办的工作合力。

坚持重点督办。年初交办会后,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选取5件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建议,由常委会领导领衔进行重点督办。在督办过程中或听取承办单位办理情况汇报,或现场视察调研,邀请提出建议代表座谈了解办理结果,有效推动了重点建议的办理工作。

坚持全程督办。为确保督办工作的连续性和有效性,我们把督办工作与常委会安排的工作调研、检查以及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与开展走访联系代表、选民工作相结合。7月份,县人大人选工委采取电话督办、短信督办的方式,对所有承办单位办理情况进行督查,及时掌握办理工作进度,并对工作进度慢的单位进行催办。与此同时,重点完善建议办理面商工作制度,要求各承办单位在办理代表建议过程中,充分征求代表意见,了解代表真实想法,切实提高建议办理工作实效。

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在县政府和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总体上按法定时间完成了相关工作,但在办理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个别承办单位与代表沟通联系不够,办理工作针对性不强;二是少数办理综合性建议的主办单位与协办单位之间的协调还有待加强,相互间的分工还需要进一步明确,建议办理情况的反馈速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快;三是有的承办单位办理工作质量不高,答复过于简单,有应付之嫌。对上述存在的问题,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改进,进一步提高督办和办理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