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岳西人大!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案建议 > 正文

关于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 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8-12-03 16:54:24     来源:县政府办   点击:

关于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

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情况的报

岳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1113日)

 

一、基本情况

在县人大十六届二次会议期间,县人大代表们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反映县情民意,向大会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2018年县政府共承办县人大常委会交办的人大代表建议80件。建议内容涉及计划、财经方面的12件,占15.0%;涉及交通、城建、旅游方面的34件,占42.5%;涉及农林、水利方面的8件,占10.0%;涉及教科文卫方面的15件,占18.8%;政法方面3件,占3.7%;其他方面的8件,占10.0%。在县人大的有力监督和大力支持下,县政府及有关部门领导高度重视,所有建议均按时依规办理完毕,答复率、办复率均为100%。从办理结果来看,已经得到落实或基本落实的25件(A类),占建议总数的30.9%,已列入计划或正在实施的50件(B类),占建议总数的61.7%,因政策不允许或条件不具备,暂不能解决,需要向代表解释的6件(C类),占建议总数的7.4%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在人大代表建议办理过程中,县政府及相关承办单位高度重视,及时交办,督促办理,注重实效。

(一)领导高度重视,组织有力。县政府始终把代表建议办理作为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和依法行政的重要内容来抓。今年县“两会”期间,县长江春生同志在参加人大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高度重视建议办理工作,要加强沟通、认真办理、按时答复、强化督查。211日,县政府专门召开建议提案交办工作会议,及时将80件代表建议分别交由18个部门办理,并明确办理要求和办理时限。副县长王文森同志在交办会上对建议办理工作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在县政府领导的要求和带动下,各级各部门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均在第一时间对建议办理工作进行分解落实,做到每件建议有责任领导、有牵头科室、有具体承办人、有办结时限。承办任务较多的单位,如交通、旅游、教育、水利、公安等部门,都成立了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组织研究、督促检查,办公室沟通联系、协调督办,职能科室具体落实的工作格局,努力将各位代表的真知灼见转化为工作落实和相关政策措施。同时,在办理代表建议过程中,我们得到了县人大的大力支持,人大常委会主任、分管副主任及有关委室负责人亲自指导,亲自督办,对办理代表建议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二)完善工作机制,强化保障。一是规范办理程序。县政府高度重视办理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在年初交办会上,对交办、领办、沟通、答复、反馈等环节都进行了规范,突出对办理过程中面商和联合办理环节的规范要求。各承办部门在严格落实办理要求的基础上,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了行之有效的办理工作规则。如县交通局、县文化委等单位在交办会后,专门制定了办理流程,对办理要求进一步进行了明确。二是加强建议督办。县政府办积极发挥牵头作用,在办理过程中,加强对承办单位的联系与指导,并会同县人大人选工委等单位开展跟踪督查,督促各承办单位加快办理进度。各承办单位也建立了相应的督促检查制度,采用督办、催办等方式,及时了解办理工作进展,确保建议办理工作顺利进行。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各分管负责同志,也适时督促建议办理工作,通过召开县政府常务会议、县长办公会议、专题会议直接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或为各承办单位办理代表建议确定原则、制定政策、提供支持。三是落实办理公开。为更好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县政府办根据省市文件精神,积极要求各承办单位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并主动做好舆论引导,积极吸收采纳合理建议,推动工作持续改进。截止10月份,大部分办理结果已在岳西县政府网站进行了公布,进一步提高了代表对办理工作的反馈率和满意率。

(三)强化联系沟通,增进实效。在年初交办会上,县政府再次强调要重视办理全过程与代表深入沟通,尤其应做到在办理之初建立与代表的联系,在充分了解代表真实诉求的基础上,有的放矢开展办理工作,找准解决问题的最佳路径。在实际办理过程中,各部门较好贯彻了县政府的要求,主动加强与代表的联系,努力实现办理方与建议方的良性互动。如县公安局、水利局、林业局、文化委、城管执法局等部门为加强办理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采取了“办前拜访、办中面访、办后回访”的工作方式,答复之前,主动与人大代表沟通联系,并就初步答复意见听取人大代表意见,对于不满意答复及时进行“二次答复”,有效提高了办理效果。同时,主办单位与协办单位之间沟通协作进一步加强,对一些涉及面广、综合性强的建议开展“联合见面”,避免了各自为政,提高了办理成效。

(四)务实办理工作,狠抓落实。一是各承办单位抓住重点,强化措施,加大力度,推动了一批重点建议、重点问题的解决和落实。如近年来我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大力改善道路交通设施,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如今我县虽已顺利脱贫摘帽,但乡、村、组道路管养及安全防护工程等后续问题仍备受广大群众关注。我县经过科学谋划和精心组织,《关于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实施细则》即将出台,对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均作出了详细规定。同时我县正在启动向省交通厅村组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数据库上报工作,村组公路安全隐患将按计划逐年消除。县人社局高度重视叶海峰等2位代表提出的“关于乡镇机构改革后续问题的建议”,通过认真研究,先后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好乡镇事业单位改革后岗位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乡镇事业单位综合改革后人事管理相关问题的通知》和《关于事业单位三类人员转换岗位及转岗后工资待遇等问题的通知》等文件,就乡镇事业单位人员的工资待遇、职称聘任等有关人事管理工作做了详细规定,并已按规执行。二是对目前条件尚不具备、时机尚未成熟的建议,相关承办单位积极争取列入了年度工作目标和今后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正在着手组织实施或待时机成熟时实施。如殷书国等6位代表提出的“关于要求将岳西小水电供区并入国家电网的建议”,随着我县小水电公司厂网分离改革工作深入开展,水电网即将并入国网运行。为切实推动并网后原小水电网改造升级工作,国网岳西公司目前已在着手编制水电供区电网改造规划。对于“关于要求开通中关至县城公交线路的建议”,我县已将中关等乡镇列入公交专项发展规划,并列入2018年度“贴近民生616行动计划”,现正在做前期准备工作,预计年内正式开通。又如余炉生等12位代表提出的“关于在全县范围内分步实施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建议”,县政府高度重视,副县长汪从永同志多次召开征求意见会和讨论会,目前已制定了我县城区烟花爆竹禁止燃放工作实施方案,即将全面组织实施。三是对受客观条件限制或政策体制原因暂无法实施的建议,有关承办单位能实事求是地做好解释工作,并取得代表的理解和支持。如刘锋等13位代表提出的“关于增设岳潜高速牛肩岭出口的议案”,因六潜高速在我县已设有黄尾、岳西县城两个出口,根据交通部的规定,高速公路出口的设立必须符合间距、安全等方面的要求,同时交通流量和地方经济总量须满足开通条件。六潜高速县城-响肠-菖蒲-水吼段线位高,桥隧相连,多为高架桥和长隧道,如在菖蒲镇段设立牛肩岭高速出口,很难满足桥梁和隧道的安全间距要求。又如余霞等4位代表提出的“关于要求中关镇卫生院整体搬迁和升级为中心卫生院的建议”,因将中关镇卫生院设置为中心卫生院不符合县政府印发的县域医疗卫生规划,故暂无法设置审批。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总体来看,2018年政府系统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领导有力、部门重视、办理高效,较好地解决了一些群众密切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升了政府公信力。同时,我们也看到办理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办理进度不够平衡,仍有部分部门办理工作抓得不够紧不够实,没有全程重视,存在前松后紧现象。二是答复缺乏针对性,个别部门答复件措施不具体、操作性不强,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仍不同程度存在。三是办理程序不够到位,承办人员队伍欠稳定,个别部门业务不熟,工作衔接不够顺畅,导致办理过程中存在程序欠严谨的问题,影响了办理时效和质量。四是缺乏全程办理意识,个别部门还存在办理期限截止即办理工作终止的错误认识,与代表后续沟通不主动、不及时,对后续事项取得进展、发生变化或因故调整的,没有及时向代表反馈,对代表全程负责、建议全程办理的意识还有待强化。

对此,我们将认真回顾总结办理工作,对好的经验加以巩固和提炼,对不足之处加以改进和提高,切实把代表建议办好。一是进一步加强建议督办。县政府办将继续加强与承办单位的沟通联系,通过办理通报、座谈交流、电话联系等形式,交流办理工作中的思路做法,针对办理过程中的一些薄弱环节,如进度偏慢、答复缺乏针对性等,督促承办单位切实采取措施,对督查发现存在办理态度不认真、工作不主动的,将予严肃通报批评。二是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对综合性较强的建议,加强各承办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统筹资源、形成合力。对一些复杂问题,难以由单个部门牵头办理的,由县政府办加强统筹,切实提高办理效果。三是进一步加强后续办理。对建议落实工作进行动态跟踪,通过定期检查、听取后续办理情况等方式,督促承办单位做好“回头看”,确保建议办理真正落到实处。


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完成情况一览表

201811

               

提建议代表

主办单位

协办单位

办 理 完 成 情 况

1

47

关于山寨文化修复保护的议案

汪良波等

12位代表

文化委

 

A:近几年将来榜马元寨、青天乡明山寨成功申报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将古寨址旁的来榜汪氏宗祠申报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2

49

关于加强对请水寨红色文化遗址保护的议案

熊绶东等

11位代表

文化委

 

A:一是加大文物保护宣传力度,增强文物保护意识;二是加大红色文化遗址保护经费投入,已对请水寨村传统村落进行修缮;三是加强文物执法和日常维护工作;四是丰富请水寨红色文化品牌创建,目前请水寨暴动红色旧址建设纳入《岳西十三五红色旅游发展规划》、《大别山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战略规划》。

3

50

关于加强响肠镇古建筑保护的议案

熊绶东等

11位代表

文化委

 

B:一是2017年已启动第七批县保、第七批市保的申报,响肠镇崔氏宗祠被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响肠村胡氏宗祠、王氏宗祠、金山村王氏宗祠被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二是积极争取资金,分步对响肠古建筑实施维修保护。目前金山村王氏宗祠已局部修缮,方氏宗祠修缮工程已基本完工,请水寨暴动旧址群修缮工程正在抓紧施工中。

4

53

关于棚户区改造应充分保留国家档案中的岳西红色资源的议案

方金鳌等

10位代表

文化委

国资委、

房管局

B:一是以“三线厂”遗存归口管理部门为主,对“三线建设”工业遗产数量、分布和保存状况进行普查,及时准确掌握第一手资料。二是根据岳西工业遗存现状,按其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申报不同等级文物保护单位; “三线建设”历史展览可考虑纳入新建岳西县博物馆内部陈列。

               

提建议代表

主办单位

协办单位

办理完成情况

5

60

关于正确处理农村危房改造与民俗民居保护关系的建议

王蕙等

9位代表

文化委

住建局、

美丽办

A:对于遗存较好、价值较高的古建筑及传统民居均作为文物点予以登记, 成为省、市、县文物保护单位;倡议对地方特色鲜明的民居按照“修旧如旧”的方式予以修缮保护;对民俗民居进行合理利用。

6

52

关于建设三甲医院完善康养配套的议案

王收莲等

12位代表

卫计委

 

C:目前尚不具备设置三级医院的条件。

7

54

建议将青天卫生院进行整体搬迁的议案

吴德全等

10位代表

卫计委

 

B:正在积极争取相关项目,如所在地乡镇能解决征地问题,即可着手立项,争取多方支持,早日解决青天乡卫生院面临问题。

8

67

关于响肠镇卫生院整体搬迁工作的建议

储海英等

7位代表

卫计委

 

B:正在积极努力争取相关项目,如所在地乡镇能解决征地问题,即可着手立项,争取多方支持,早日解决响肠镇卫生院面临问题。

9

71

关于要求中关镇卫生院整体搬迁和升级为中心卫生院的建议

余霞等

4位代表

卫计委

 

C:我县目前未安排国债类卫生项目。中关镇卫生院设置为中心卫生院不符合县政府印发的县域医疗卫生规划,故无法设置审批。

1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