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岳西人大!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岳西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县人大代表向原选区选民述职工作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8-10-09 10:56:06     来源:   点击:

岳西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县人大代表
原选区选民述职工作的实施意见

 

县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直接听取选民的评议意见,是代表接受选民和原选区监督的一种重要形式,是进一步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提高人大代表素质、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的有效途径。经研究,从今年起,在本届县人大代表任期内,分年度开展县人大代表向原选区选民述职和接受选民评议活动。

一、活动目的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宪法》《选举法》《代表法》和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完善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实施意见》等法律、文件为依据,围绕全县工作重点、县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紧密结合各地实际,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代表的各项职权,增强代表角色意识,提高代表自身素质,努力发挥县人大代表在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二、述职对象和时间要求

2018年开始,每名县人大代表在本届任期内要回选区至少进行一次述职。届期内补选的县人大代表可安排在当选一年后述职。述职工作应在每年11月底前完成。具体时间由各乡镇结合工作自行安排。

三、述职的主要内容

代表述职的内容,主要是县人大代表在担任代表职务以来履行职责的情况,着重围绕以下六个方面:

(一)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情况;

(二)出席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贯彻上级及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的情况;

(三)联系原选区选民,听取和反映群众意见,向本级人大提出议案和建议、批评和意见的情况;

(四)参加闭会期间的活动情况,包括列席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参加县、乡人大组织的视察、执法检查、调研、学习培训及各项执行《代表法》活动情况;

(五)在本职岗位工作情况,为选民做好事、办实事的情况;

(六)履行代表职责的经验体会及存在的不足和今后的工作打算。

四、述职的组织和步骤

县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接受选民评议工作在县人大常委会领导下进行,由县人大常委会人选工委具体指导,委托乡镇人大负责组织实施。

开展代表述职评议工作分为三个阶段:

(一)前期准备阶段

1、制订实施计划。各乡镇人大要按照代表任期内述职全覆盖的要求,制订出具体的年度实施计划,在2018年9月底前将分年度实施计划报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选举工委备案。

2、宣传动员部署。各乡镇要通过召开会议、举办培训班等形式,组织县人大代表和选民认真学习《宪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规,宣传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及联系选民的重要意义,宣传代表述职内容、形式和要求。通过宣传发动,使县人大代表统一思想,增强自觉做好向选民述职的积极性,提高广大选民积极参与县人大代表述职活动、激发对代表监督的政治热情,形成全社会关注县人大代表述职的浓厚氛围。

3、确定述职代表。根据工作实际和代表履职情况,研究确定述职人大代表人选,并及时告知代表。

4、撰写述职报告。述职代表要认真回顾总结当选以来履行代表职务的情况,并通过联系选民、与选民代表座谈交流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按照人大代表述职评议的内容要求撰写述职报告,做好述职准备。

(二)组织实施阶段

l、确定述职大会的时间、地点及参会的选民代表。各乡镇人大应与述职代表所在选区商定出席述职评议会议的选民代表。选民代表原则上不得少于30人,选民代表应做好评议前的调查、建议和意见收集等工作。

2、精心做好相关的会务工作。会场可悬挂“XX乡(镇)XX选区县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会议”的会标,会议由乡镇人大主席或代表小组组长主持。会议主要议程是:(1)主持人作动员讲话;(2)县人大代表依次向选民代表作述职报告;(3)选民代表评议发言;(4)代表表态发言;(5)与会选民对述职代表履职情况进行民主测评,民主测评票设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等次;(6)会议总结。

(三)总结整改阶段

县人大代表述职评议工作结束后的7日内,各乡镇人大应及时填写述职评议情况汇总表,附代表的述职报告,报送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选举工委备案。并将述职大会评议意见进行汇总整理,形成书面意见,及时向述职代表反馈,提出整改意见。述职代表要根据反馈意见进行认真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向原选区反馈。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人大要把县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工作作为推进人大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切实加强领导,认真组织,精心操作。要将该项工作专题向党委汇报,争取重视和支持,切实加强对代表述职工作的指导,确保活动顺利有序开展。

(二)提高思想认识。县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是一件十分严肃的工作,县人大代表要从认真履行法律职责,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高度充分认识向选民述职的重要性,客观、真实地评价自己,主动积极落实整改措施。各述职代表所在单位要支持人大代表述职工作,妥善安排好人大代表的述职期间工作,确保人大代表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开展述职工作。

(三)充分运用成果。各乡镇人大要认真总结述职活动中的先进典型,加强对典型的宣传,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代表联系群众机制,将评议结果作为评优评先,推荐下届人大代表连任的重要依据,不断营造广大代表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