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岳西人大!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办法

发布时间:2018-10-09 10:47:03     来源:   点击:

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办法

(2018年9月13日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通过)

 

第一条  为增强拟任命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以下简称拟任命人员)的法律意识,提高其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的能力,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法院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检察院组织法》和安徽省人大常委会的有关规定,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提请县人大常委会任命的下列人员应当参加任前法律知识考试:

1、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人民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

2、县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负责人;

3、县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4、县人民法院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庭长、副庭长、审判员;

5、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检察员。

第三条  已经县人大常委会任命的前条所列人员,因工作岗位调整,需要再次提请任命的,可以不再参加法律知识考试。

因换届拟继任的人员在提请县人大常委会审议任命前,仍需进行法律知识考试。

第四条  任前法律知识考试的内容和范围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公共法律知识和履职必备相关法律知识。

      第五条  法律知识考试实行试卷题库制,题库由县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组织相关人员建立和更新,每次考试的试卷从题库中随机抽取。

第六条  参加考试人员应当严格遵守考场纪律,独立完成答卷,按时交卷。对违反考场纪律的,取消其考试成绩。

第七条  考试采用笔试形式,实行开卷或闭卷的考试方法,答卷时限120分钟。考试成绩以百分制计分,60分(含60分)以上为合格。

第八条  被提请任命人员参加考试合格后,方可提请县人大常委会审议任命。考试不合格者,可以补考一次。补考仍然不合格者,不得提请审议拟任职务。不参加考试者不予提请任命。

第九条  考试成绩分别书面通知提请任命单位和应试者本人。被提请任命人员的法律知识考试成绩在举行本次县人大常委会会议任命前通报。

第十条  任命前法律知识考试于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召开3日前举行,考试前3天将考试的具体时间、地点由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选举工作委员会通知参加考试人员。

第十一条  法律知识考试在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领导下进行。具体工作由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选举工作委员会和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共同办理。人事代表选举工作委员会负责参考和监考人员的组织、考场设置等事项,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负责命题、制卷、试卷保管、阅卷、归档等事项。

第十二条  本办法自通过之日起施行。2000年6月27日县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通过的《对提请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任命前进行法律知识考试的暂行办法》即行废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