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岳西人大!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案建议 > 正文

县人大常委会多举措确保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出成效

发布时间:2017-11-18 11:51:16     来源:   点击:

现在,无论到岳西县24个乡镇的哪个街头、巷尾还是村庄,都给人一种干净、整洁、舒适的感觉。针对前几年全县城乡环境脏乱差的问题,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代表们联名提出 “关于加大农村环境整治和乡村垃圾集中处理”建议,要求彻底解决全县农村环卫事业发展滞后、全县垃圾围村、环境脏乱差等现象。县人大常委会将其列为重点建议督办件,由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县政府及住建部门认真听取代表意见,安排近6000万元专项资金,运用PPP模式,由玉和田公司全面接管全县环卫保洁工作,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实现了城乡垃圾从源头清理分类到末端收集转运的有效处置,使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得到了广大代表及群众的高度赞扬。

近年来,为加大代表建议的落实力度,县人大常委会围绕增强建议办理实效,创新工作举措,推动解决了一些代表和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确保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一抓交办,强化建议办理责任。年初召开专题交办会,将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代表提出的73件建议交给承办单位,交办会上,县长江春生及常委会副主任陈彬彬对建议办理工作作出部署和安排,并明确办理时限和办理要求。

二抓沟通,提高建议办理质量。承办过程中,要求各承办单位采取 “办前拜访、办中面访、办后回访”的全新沟通方式,加强与代表沟通与联系,通过上门走访、召开座谈会、邀请代表现场查看等形式,认真征求代表对办理工作意见,注重提高办理质量。

三抓督办,提升建议办理实效。进一步改进督办方式,将督办工作与调研、检查、走访以及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强化日常督办,及时掌握办理工作进度,对工作进度慢的单位进行催办、督办,并直接指导和参与建议办理。主任会议将“加强县城饮用水源保护生态修复和治理” 涉及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4件代表建议列为重点建议案,由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目前,4件重点建议都得到了很好的落实。

四抓公开,增强建议办理工作透明度。各承办单位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并积极吸收采纳合理建议,推动工作持续改进。部分承办单位邀请县人大代表、县直有关部门负责人、新闻媒体记者召开建议办理工作新闻发布会或提办双方见面会,面对面报告办理代表建议工作的主要做法、重点代表建议办理进度,并听取代表对建议办理结果的意见。9月底,县人大常委会所交办的建议全部答复代表首次在岳西县政府网站进行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