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岳西人大!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岳西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17-12-17 15:42:18     来源:转自岳西网   点击:

    12月16日,岳西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天际大会堂隆重开幕。

    肩负着40万岳西儿女的重托,来自全县各地、各条战线的县人大代表,满怀豪情、信心百倍地步入大会会场,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商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计。

    天际大会堂主席台帷幕中央高悬着庄严的国徽,十面鲜艳的红旗分立两边,整个会场显得十分庄重、热烈。主席台两侧“不忘初心着力‘五大攻坚’开创美好岳西新局面、牢记使命推进‘六大建设’谱写全面小康新篇章”的标语十分醒目,传递着本届大会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主题。

    会议应到代表209人,因事因病请假3人,出席代表206人,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周东明、江春生、李昌群、王彰平、徐昭、方志国、程谦、储耀华、余巧萍、王志节、吴梅生、方国安、程松树、王德红、陈彬彬、王蕙、汪球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程首初、鲁虹、张卓、李向阳、孙利国、阮凌云、黄长水、汪从永、董伟、许洪斌、郭逢春、王文森、程学明、刘永林、储先胜、刘德生、朱维滨、方留印、储德江、张玉明、夏文瑞、王思甜、彭衍圣、汪云波、齐中华、徐少宏、李曙光、孟文俊、储胜芳、周景彪、桂爱生、柯照华、吴留胜、包先武、王朝阳、余忠强、刘绍珍、杜守合、胡文革、王琼旭、张国政、胡祥国、洪星、王潜林、产银杰、徐险峰、凤良向、储海英、刘亚维、储德林、汪训卫、刘和发、王智平。

    8时30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昌群主持开幕式。

    在热烈的掌声中,县长江春生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分两个部分:一、2017年工作回顾;二、2018年工作安排。

    江春生在报告中说,2017年是我县围绕“在全省率先脱贫摘帽”这一头等大事和中心任务下苦功、打硬仗、迎国考的一年。全县干群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迎难而上,奋力攻坚,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形成了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城乡整体面貌显著变化,人民群众生活持续改善的良好局面。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0亿元,增长8.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6亿元,增长8.8%;固定资产投资120亿元,增长15%;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96亿元,增长10.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4亿元,增长12.5%;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23931元、10510元,增长8%、9.5%;外贸进出口、节能减排等指标完成市下达任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县、全国财政管理先进县、全国重点产茶县、中国高山茭白之乡、中国名茶之乡、中国最美休闲度假胜地和全省文明县城、全省十大全域旅游目的地等荣誉称号。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健康脱贫、控辍保学、救急难、社区工作等经验全国全省交流推广。

    报告指出,一年来,我们聚焦聚力完成脱贫攻坚主攻任务。年度目标如期实现。政策措施全面强化。产业基础更加坚实。工作难点有效突破。包保责任压紧压实。提质提效构建新型现代产业体系。明晰首位产业定位。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初见成效。工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善作善成补牢城乡建设短板。基础设施全面改善。城市品质不断提升。镇村面貌明显改观。稳扎稳打纵深推进改革创新攻坚。“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稳步推进。社会领域改革不断强化。共建共享促进民生福祉大幅提高。生态建设全面发力。民生工程深入实施。社会事业持续进步。从严从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报告指出,过去的一年成绩来之不易,难能可贵。这是省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动的结果,是县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及社会各界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干群苦干实干、砥砺拼搏的结果。

    报告指出,2018年是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是决胜脱贫摘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县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生态优先、加速崛起、富民兴县”为主线,以新发展理念统领发展全局,深入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坚决打好“五大攻坚战”,加快建设生态、创新、小康、美丽“四个岳西”,勇当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相统一的县域创新发展排头兵,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岳西篇章。主要发展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左右,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生态空间规模质量、生态产品提升、外贸进出口、节能减排完成省市下达任务。

    报告指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要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一)坚持共享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力备战迎评。筑牢返贫防线。建立长效机制。(二)坚持绿色发展,打好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攻坚战。聚焦发展首位产业,实现“两谷一区”目标。建设大别山“康谷”。建设大别山“云谷”。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突出科技创新引领,实现质量效益双提高。以发展智能制造为方向,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以建设中关村·筑梦小镇为平台,打造四新经济集聚区。(三)坚持开放发展,打好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提升攻坚战。补齐基础设施短板。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夯实对外开放基础。(四)坚持协调发展,打好生态文明建设攻坚战。建设生态精致秀美山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创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五)坚持创新发展,打好深化改革创新攻坚战。深化经济行政体制改革。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推进社会事业体制改革。(六)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高施政能力。坚持从严治政。坚持依法行政。坚持为民执政。

    报告指出,2018年县政府将聚力聚焦、重点推进以下“十件大事”:实现岳西在全省率先脱贫摘帽。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成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县。开工建设岳武高速东延线,白帽出口建成通车。完成黄沙岭隧道主体工程及连接线道路路基工程。实施水电供区农网改造。金鸡产业扶贫工程建成投产。力争1至2家企业实现主板上市。完成岳西县“六馆一中心”主体工程。完成1000户以上棚户区改造。

    江春生在报告最后指出:幸逢新时代,需要我们万众一心勇担当率先脱贫摘帽;开启新征程,需要我们众志成城敢作为实现全面小康。责任凝聚力量,使命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岳西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锐意进取,扎实苦干,为决胜率先脱贫摘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建设现代化美好岳西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会议还听取了岳西县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岳西县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列席大会的有出席政协岳西县十届二次会议的全体县政协委员,大会特邀人员,在岳的省、市人大代表,县政府组成部门以及县直有关单位的主要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