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岳西人大!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五次会议

发布时间:2017-11-06 15:20:46     来源:   点击:

11月3日,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五会议在天际大酒店召开。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昌群,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方国安、程松树、王德红、陈彬彬出席会议,会议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德红主持。

    本次会议应到28人,出席27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听取、审议了县财政局局长胡知青代表县政府所作的关于2017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及县人大财经工委的初审报告。会议指出2017全年收支情况与年初人代会通过的预算数目有较大变化,总体来说,预算调整报告符合《预算法》要求和我县实际,预算调整必要,调整方案可行。会议建议县政府及相关部门一要严格按照《预算法》规定,提高预算支出定额,细化项目支出预算,切实提高2018年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准确性;二要加强财政监管,跟踪债券资金及专项资金使用,确保财政资金安全;三是逐步扩大预算绩效评价项目范围,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和信息公开工作;四是建立健全偿债准备金制度,按时偿还地方政府债券本息,防范债务风险。

会议听取、审议了县城投中心主任吴卫国县政府所作的关于岳西县棚户区改造建设项目政府购买服务资金纳入财政预算的报告。会议指出,在国家宏观调控的形势下,县政府为加强县城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推动县域经济发展,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实施棚户区改造建设项目。会议建议,县政府及其财政等部门一要加强对该项目相关资金的监管,认真履行协议的约定事项,严格控制风险,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严禁资金挪作他用;二要定期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资金使用情况,县人大常委会将持续对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

会议听取、审议了县卫计委主任柯照华县政府所作的关于全县健康脱贫工程实施情况的报告及县人大教科文卫工委的初审报告。会议指出,我县健康脱贫工程实施以来,取得了很大成效,有效地解决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同时解决了非贫困的边缘人口医疗救助问题,许多好的经验做法走在了全国前列。会议建议,县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一要加大健康脱贫政策宣传力度,切实提高群众知晓率和认可度;二要加强部门联动协作,及时更新贫困人口动态变化,做到平台信息一致;三要严格按照政策要求,将资金落实到位,确保各项健康扶贫相关政策的落实;四要统筹各项扶贫措施,注重各项兜底、救助措施的落实,确保健康扶贫政策受益人群应享尽享,真正让贫困户“看得起病”“看得上病”“少生病”“看得好病”;五要建立人才补充机制,强化医疗服务队伍建设;六要采取有效措施,坚决打击患者恶意不结账、小病大养、小病久养等行为,营造充满诚信、正能量的医疗环境。

会议听取、审议了县教育局局长程学东县政府所作的关于全县教育扶贫工程实施情况的报告及县人大教科文卫工委的初审报告。会议指出,近年来,我县教育扶贫工作在落实惠民政策、提高资助覆盖面、改善办学条件、强化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较好成效。会议建议,县政府及相关部门一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切实提高群众知晓率和认可度;二要完善教育系统与国贫系统的数据信息对接机制,确保两系统数据完全一致;三要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建立健全机制体制,优化乡村教师队伍结构,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提高乡村教学质量,努力提升农村教育公共服务水平和能力。

会议听取、审议了县政府办副主任王业节县政府所作的关于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及县人大人选工委关于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会议指出,县政府对一次会议以来的建议办理工作高度重视,政府办积极主动作为,承办单位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办理机制进一步完善,办理方式进一步创新,办理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高,代表满意度进一步提升。会议建议,县政府一要继续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对现在有能力办理而未办理的建议要继续跟踪督促相关部门,确保议案办理工作有进度、有实效、有质量,让代表满意;二要对涉及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建议,要加大力度,挖掘潜力去解决,努力提高群众对政府的认可度;三要加强与代表的沟通,与代表面对面进行磋商,努力让代表建议从“答复满意”向“结果满意”转变;四要出台相关激励措施,在每年代表建议交办会上对上年度建议办理较好的单位给予表彰,对办理成效差的单位给予批评。

会议听取、审议了县检察院检察长张红进所作的关于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及县人大内司工委的初审报告。会议指出,近年来,检察院进一步规范了刑事执行监察工作条件、程序、机制,加强了驻所检察力量,整体工作水平有了很大提升。会议建议一要坚持以监督为核心,促进监督内涵发展,突出维护刑事执行公平正义、维护被执行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二要坚持以规范为基础,促进工作水平提升,从思维方式、工作重点等方面重新定位,全面规范依法监督工作;三要坚持以创新为手段,促进自身建设再上新台阶,把信息化网络建设、硬件设施建设和自身建设提到一个新高度,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和正义。

会议听取、审议县经科委主任王刚生表县政府所作的关于全县科技创新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近年来,县政府充分发挥科技引领和支撑作用,在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引进科技人才、培育创新型产业、强化科技服务等方面作了大量工作,多项指标位于全市前列,取得了明显成效。会议建议,县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一要强化政府推动作用,进一步营造科技创新氛围,整合现有政策资源,用好用足创新激励政策,加大创新文化的培育力度;二要建立多元化科技投入机制,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力度,引导和鼓励企业增加科技投入;三要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强组织引导,加快建设创新平台载体,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四要加快建立人才高地,创新人才引进方式,建立健全人才引进机制,加快一线技术人才队伍培养。

会议表决通过了《岳西县人大常委会关于选举、补选岳西县第十六届人大部分代表的决定》(草案)审议了人事任免案,表决通过了《关于提请免去王月萍等同志法律职务的议案》。会上,常委会副主任方国安带领大家学习了十九大精神。

县委常委、副县长孙利国副县长王文森,县人大办、县人大各工作委员会、县政府办、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县经科委、县教育局、县财政局、县卫计委、县城投中心等部门单位负责人,菖蒲镇、头陀镇人大主席和部分县人大代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