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岳西人大!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一次会议

发布时间:2015-05-23 10:59:25     来源:人大办   点击:
   
    5月22日下午,县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在县人大三楼会议室召开。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程首初,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衍圣、方国安、王德红、陈彬彬出席会议,会议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德红主持。      
 
  
 
    本次会议应到21人,出席18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听取、审议了县人大执法检查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会议指出:自《种子法》颁布实施以来,我县种子市场秩序基本稳定,用种基本安全,尚未出现过大范围种子安全事件,种子安全涉及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也涉及到社会稳定,一旦出现问题,后果非常严重。会议建议,一要加强《种子法》宣传,突出法律宣传的针对性,对不同的主体采取不同的宣传方式,对经营户重点宣传依法、守法经营,对种植户重点宣传选种能力、维权意识。二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增强执法力量。三是加强对种子苗木的管理,把好种苗质量关,做到适地适树。四是加强指导,做好实验示范基地的规划,同时增加实验示范点,以适应我县的小气候。五是加大对示范园区的资金投入力度,六是加快推进创意休闲农业发展步伐。

 
    会议听取、审议了县人大财经工委关于村级债务情况的调研报告。会议指出:随着农村综合改革深入推进,农民负担减轻、收入提高、村庄秀美,但村级债务成了影响村集体经济良性运行的一大顽疾,制约着新农村建设的进程。普遍而沉重的村级债务,给农村经济发展、基层组织正常运转和农村社会稳定都造成了严重危害。会议建议,一要认真防范和管控村级债务风险,加大对农村尤其是偏远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将超前建设的债务进行化解,减少村级合理的存量债务。二要建立村级债务管控制度,明确偿债责任,对因盲目负债而产生严重后果的责任人进行追责。三要强化村民自治,建立健全村级财务监督、财务公开制度,村级新增债务时必须经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四要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盘活和有效利用村级集体资产和资源,结合本村实际发展特色产业,增加集体收入化解和减少债务。
    会议听取、审议了县人大财经工委关于乡镇财政体制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会议指出:近年来,乡镇财政在管理基层财政、组织地方税收方面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随着财政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乡镇财政的职能作用也发生了新的变化,乡镇财政职能的发挥,直接影响着上级财政政策的落实。会议建议,要进一步完善县乡财政体制。在合理划分县乡事权和财权的基础上,综合考虑乡镇经济发展水平、税源基础、财政困难程度等因素,进一步调整和完善县乡财政体制,区分不同类型,实行不同的乡镇财政体制。
    会议审议、通过了《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草案)。审议、通过了县人民政府关于提请任命黄长水同志工作职务的议案。吴小将副县长宣读议案,并介绍了黄长水同志简历。黄长水同志做供职报告,经过投票表决,县人大常委会决定任命黄长水同志为岳西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会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程首初为黄长水同志颁发了任命书。
    县政府副县长吴小将,县人大办、政府办、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县财政局、农委等部门负责人,天堂镇人大主席和部分县人大代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