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岳西人大!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听取殡葬改革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14-07-21 09:34:40     来源:   点击:

717日,岳西县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专题听取全县殡葬改革工作情况报告。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程首初主持会议,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衍圣、方国安、王德红、陈彬彬出席会议。县人大常委会各委办负责人及县民政局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认为,殡葬改革是一项移风易俗的社会变革,利国利民。推进殡葬改革,弘扬先进文化、端正社会风气,既是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推进殡葬改革工作任务的需要,更是打造生态岳西、秀美乡村工作的需要,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刻不容缓的大事,目前全县殡葬改革工作已经启动,但问题客观存在。

会议要求,殡葬改革工作要在县乡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全面贯彻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和《安徽省殡葬管理办法》关于土葬改革区殡葬工作的规定,把殡葬改革工作扎实、稳妥地抓好。一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要利用各种宣传媒体,深入进行殡葬改革宣传教育,努力营造良好的殡葬改革氛围,让群众理解和自觉接受科学文明的丧葬方式。要做好干部群众的思想教育工作,发挥干部带头作用。二要创新思路、落实措施。要抓好推行葬法改革、倡导葬礼改革、启动乡镇公益性公墓建设三项工作,要学习其他土葬区的经验;要开阔思路,把运用法律法规依法推进与思想转化相结合。三要抓住机遇、突出重点、分类推进。要以启动公益性公墓建设为重点,以公路沿线、人口密集的乡镇先行推进,在葬法上改革乱埋乱葬现象。要积极倡导葬礼改革,推行一次性入土、减少葬礼环节,实行节俭治丧。做为土葬区,也要有超前意识,要大力提倡火化。传统的丧葬观念根深蒂固,因此,殡葬改革要分类推进、积极稳妥、防止急躁。四要加大工作力度。从长远看,我县的殡葬改革势在必行,人大要积极支持,在实施改革过程中,要做好宣传引导和说服工作。同时,政府要适时加大资金投入,搞好基础设施建设,给殡葬改革工作提供物质保障。(内司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