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岳西人大!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岳西县检察院自觉接受人大监督邀请人大代表旁听庭审

发布时间:2013-11-12 10:01:15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

岳西县检察院自觉接受人大监督邀请人大代表旁听庭审 

    20131017,岳西县检察院院在安庆市检察机关率先邀请人大代表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活动,十数名人大代表全程旁听了由该院提起公诉的贪污案件的庭审,庭审结束后, 组织召开了评议座谈会,检察官与人大代表进行座谈,听取了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 
  人大代表一致认为:庭审活动准备充分,整个庭审过程均依照法定程序进行,充分保障了案件当事人及其他诉讼参与人的合法权益。公诉人仪表端庄、举止规范,思路清晰,语言严谨,答辩有力,充分展示了国家公诉人的风采,指控了犯罪,宣传了法律,教育了干部和群众。通过观摩职务犯罪案件的庭审活动,对检察机关办理职务犯罪案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反贪部门调取证据的不易、公诉部门使用证据的明晰有了更深切的体会。 
  座谈会上,人大代表对如何进一步改进检察工作提出了五点意见:一是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提高案件质量,提升出庭公诉水平,并结合庭审活动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二是要进一步加大查办职务犯罪的力度,多办大要案,严厉打击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腐败分子。三是要进一步做好职务犯罪预防工作,贯彻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推进职务犯罪预防体系建设。四是要进一步发挥法律监督职能,重点对各类监管机关在监管过程中的漏洞及时监督。五是要选择典型案例适当增加庭审观摩活动的次数,扩大活动范围,以促使人民群众更充分地了解检察工作,增加检察工作的透明度,促进检察机关执法办案公平、公开、公正。 
   
人大代表旁听庭审既是一次对检察的工作监督,有利于提高检察机关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营造公平正义的司法环境;也是一堂生动的学法、普法课。同时,通过庭审观摩活动拓展了人大监督司法工作的途径,丰富了人大代表活动内涵。此项工作岳西县人大常委会将形成制度化和常态化继续坚持下去,不断提高监督水平,有力地推动全县民主法制进程,进一步促进依法治国方略深入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