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岳西人大!

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 正文

关于以“讲责任、重感情、转作风、强素质”为主题深化人大机关创先争优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2-04-27 08:48:55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

关于以“讲责任、重感情、转作风、强素质”为主题深化人大机关创先争优活动的通知

 

办公室、各工委:

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以“讲责任、重感情、转作风、强素质”为主题深化人大机关创先争优活动的通知》(岳办发20126号)文件精神,现就在人大机关党员干部中开展“讲责任、重感情、转作风、强素质”主题教育,进一步深化创先争优活动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 “生态优先、加速崛起、富民兴县”的发展主线,加快推进“五个发展”,以“讲责任、重感情、转作风、强素质”为主题,以创先争优为动力,进一步加强人大机关党的建设,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建设美好岳西,促进全县各项工作高标准完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二、目标要求

(一)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事业负责的意识,把工作当事业,把岗位当责任,牢记使命,恪尽职守,尤其要坚持做到对当前负责与对历史负责相统一,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相统一,高标准、高质量地履行职责,努力在各自岗位上创造一流业绩。

(二)群众感情进一步加深。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尊重群众意愿,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真心实意解民忧,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特别是在作决策、定规划、上项目的过程中,切实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关心群众生产生活,情牵群众冷暖安危,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践行宗旨。

(三)工作作风进一步改进。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之风,真正走出机关、走进基层、深入一线,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不搞形式主义,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四)自身素质进一步提升。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加强学习,坚定信念,提升素养,思想上保持头脑清醒、政治坚定和党性纯洁,行为上严于律己、拒腐防变,经得住各种考验,能力上与时俱进、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工作要求,不断增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本领,在为人民谋福祉、为社会作贡献中成就人生理想。

三、活动内容

(一)着力创建学习型机关,提升机关干部整体素质。利用三会一课、学习小组等学习平台,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学习党的历史,学习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县党代会精神,学习与岗位职责相关的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学习总结实践中的成功经验,切实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中取得实效。积极改进学习方法、创新学习方式,抓好机关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严格干部网上在线学习管理,认真抓好领导干部业余教育学习,通过开展学习竞赛等,在人大机关中大力营造崇尚学习、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浓厚氛围,争创学习型党组织、争建学习型领导班子、争做学习型党员干部。

(二)不断加强党性锻炼,保持机关党员干部的先进性。坚持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和加强党性锻炼相结合,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政治品质道德品行教育。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大力选拔政治坚定、品质优良、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加强机关党员日常管理,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定期开展党性分析,搞好党员民主评议,严肃处理不合格党员。加强监督制约,严格党内监督,推进党务公开,强化舆论监督,严格保持党的纯洁性的纪律要求。

(三)深入开展机关干部下基层活动,密切与群众的血肉联系。继续开展“机关干部下基层”和“访民情、解民困、聚民心”和党员奉献日活动,建立健全机关党员干部经常性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坚持民情走访、开门接访和城乡党组织结对共建等好做法,推动机关党员干部深入群众,主动向群众学习,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大接访活动,不断完善群众工作常态化,积极倡导机关党员干部撰写民情日记和心得体会,认真总结群众工作经验,查找个人不足和努力方向,促进机关党员干部健康成长。

(四)严格党内生活制度,增强机关党组织的生机与活力。认真学习贯彻党章,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认真坚持“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内情况沟通等制度,按期召开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格党组织生活,保持党内生活的严肃性。努力解决机关党组织生活调研不够、因循守旧、形式单调、内容单一等问题,按照紧贴机关党员工作、生活实际的要求,积极创新党组织生活的方式和内容,注重实践特色,丰富深化活动载体,增强党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实效性,努力发挥好机关党组织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作用。

(五)狠抓机关效能建设,提升机关干部服务群众的质量和水平。扎实推进机关文明创建工作,彻底治理“脏、乱、差”,整治“慵、懒、散”。进一步优化机关办事服务环境,简化服务流程,方便群众来访办事。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和首问负责制,做到依法行政、公正执法、公平服务。要在效能整治中锤炼作风,坚持以提高行政执行力为目标,强力治理干部办事拖拉、服务态度差、工作标准不高、工作纪律松弛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通过完善机关效能建设考评办法,奖优惩劣、奖勤罚懒,不断形成竞争激励机制,切实提高行政效能,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六)强化舆论宣传引导,营造全县各级机关创先争优的氛围。深入开展学习雷锋主题教育活动,努力在机关中形成“人人学雷锋、个个当雷锋”的良好氛围。继续深化“学沈浩、创先进、争优秀”活动,认真学习杨善洲、吴群等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的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积极发现、培育和选树机关党员干部先进典型,建立各级各系统机关党员干部“群英谱”,坚持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引导人大机关党员干部讲政治、讲责任、讲奉献,立足岗位创先进、履职尽责争优秀。

四、方法步骤

活动开展的时间从20124月起至201212月底,主要分为学习教育、查找整改、巩固提高三个阶段进行。

(一)学习教育阶段(4-6月)。主要任务是学习讨论、提高认识、明确目标、细化责任、分类开展。重点抓好三个环节:

1、加强学习。利用“三会一课”、专题辅导报告等方式,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省市县党代会、人代会、县三级干部大会等重要会议精神,抓好干部在线学习,为转变作风,提高效能打下理论基础。

2、组织讨论。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如何“讲责任、重感情、转作风、强素质”和“强力推动九个‘三大’,我该怎么干等主题开展大讨论,交流心得体会,增强机关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实干意识,为转变作风、提高效能打下思想基础。

3、开展活动。以推动岳西“五个发展”为中心,以“讲责任、重感情、转作风、强素质”为主题,在人大机关,坚持以“参谋助手创先进,服务发展争一流”为主题,在为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提供服务保障中开展活动,推动机关干部的素质都能得到提升,思想得到升华,为岳西实现跨越发展当好排头兵。

(二)查找整改(6-10月)

主要任务:认真查找机关在讲责任、重感情、转作风、强素质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问题,制定措施,限期整改,求实求效。重点抓好三个环节。

1、广泛征求意见。采取设立召开座谈会、开展谈心活动、上门走访等方式征求意见和建议。

2、深入查找问题。重点查找宗旨意识不强、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综合素质不高,业务能力不强的问题;责任心和执行力不强,办事拖拉,推诿扯皮,工作效率不高的问题;精神状态不佳,缺乏工作激情,不学习、不钻研,学风不浓的问题。

3、制定整改措施。机关支部要根据征求到的意见和自查的问题,进行分类整理,建立整改台账,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

(三)巩固提高(11-12月)

主要任务:着力建立创先争优长效机制,严格机关党员考核,推动活动长期开展,确保活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重点抓好三个环节:

1、认真回顾总结。认真开展“回头看”、群众满意度测评等活动,将在活动开展中取得的成功经验、特色做法进行固化,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总结。

2、健全规章制度。遵循“实用、实际、实效”的原则,完善制度、健全规章、规范流程,建立健全机关党员干部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加强各项业务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管理。

3、严格检查考评。将活动考核与个人年度考核挂钩,由机关党支部对党员的业务水平、办事效率、工作作风、工作纪律、服务态度、办事公开等情况进行全面严格考核,将考核情况作为年度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五、组织领导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办公室、各工委要高度重视“讲责任、重感情、转作风、强素质”主题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结合自身实际,明确要求,落实责任。要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认真开展学习教育、专题讨论和整改提高工作,推动活动深入开展。要将“讲责任、重感情、转作风、强素质”活动与“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开展相结合、与本职工作相结合,创新思路,扎实推进,确保将活动搞出特色,抓出成效。

(二)深入宣传,营造氛围。充分运用网络、宣传橱窗、横幅标语等多种方式,深入宣传活动的意义、内容和要求,营造浓厚氛围。特别要大力宣传活动中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和机关建设中的新气象、新变化、新典型,树立机关党员干部“党性坚强、品德崇高、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的良好形象,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奋力开拓进取、创先争优、推动发展。

(三)强化督导,增强实效。要切实加强对活动的督查指导,通过召开情况汇报会、调研督导等方式,了解掌握活动情况,及时发现并纠正薄弱环节的工作,确保活动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要坚持把群众满不满意作为衡量活动成效的标准,善于总结在服务群众、服务代表、服务“三会”、做好本职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切实增强活动成效。

 

 

 

中共岳西县人大常委会机关支部

                            2012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