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岳西人大!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农机工业发展情况调研

发布时间:2012-07-31 08:55:59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

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农机工业发展情况调研

 

近日,县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对该县农机工业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听取了县农机局关于我县农机工业发展情况的汇报,实地查看了同昌、同发、长城、中晨等4家农机企业,了解了水稻插秧机、水稻联合收割机、茶叶加工等农业机械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售后服务等情况,观摩了水稻插秧机现场插秧演示和茶叶加工成套设备现场制茶,并召开了相关单位和企业座谈会。

调研组认为,近年来我县农机工业发展的成效明显,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重视程度高。县政府把“农机产业基地”作为六大特色产业基地列为十大重点项目来打造,并出台了《岳西县关于促进农机化和农机工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实施意见》。二是部门协调服务好。县农机局认真做好技术推广、生产组织、技能培训、安全监管等工作,帮助农机企业进行新产品宣传推介,组织农机企业参加农机工业博览会。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积极支持农机工业发展。三是集约发展态势好。在县经济开发区设立了农机产业基地,并给予相关税费、土地等优惠政策,着力发展配套产品生产企业,实现专业化生产。调研组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一是农机工业企业规模普遍偏小,还处在起步阶段;二是企业融资难度大,农机企业融资能力普遍较差,很难在银信部门贷款;三是技术含量偏低。生产的农机产品产品比较单一,企业自主创新开发产品的能力较弱,工艺装备水平低,产品科技含量低。

针对上述问题,县人大常委会建议县政府:一要进一步加大农机工业发展的支持力度。设立农机工业专项发展基金,改善企业的融资环境,实施优惠税收政策,建议实行迭加补贴政策;二要进一步加强农机工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三要加强农机人才引进和培训;四要扩大发展规模,努力打造自主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