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人大概况
  • 通知公告
  • 监督工作
  • 代表工作
  • 乡镇人大
  • 法治岳西
  • 议案建议
  • 机关建设
  • 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关于企业上市(挂牌)情况的调研报告
    作者:BGS   2017-05-05 11:16:20   来源:   点击:

    关于企业上市(挂牌)情况的调研报告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4月份财经工委在分管主任带领下,组成县投金办、部分人大代表参加的调研组,对我县企业上市(挂牌)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策背景
        2016年9月9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了《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给贫困地区符合上市条件的企业,开通“绿色通道”,支持贫困地区发展。主要内容有:
       “优先支持贫困地区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资源,拓宽直接融资渠道,提高融资效率,降低融资成本,不断增强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
       “对注册地和主要生产经营地均在贫困地区且开展生产经营满三年、缴纳所得税满三年的企业,或者注册地在贫困地区、最近一年在贫困地区缴纳所得税不低于 2000万元且承诺上市后三年内不变更注册地的企业,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适用‘即报即审、审过即发’政策”。
       “对注册地在贫困地区的企业申请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的,实行‘专人对接、专项审核’,适用‘即报即审、审过即挂’政策,减免挂牌初费”。
       “鼓励证券公司开展专业帮扶,通过组建金融扶贫工作站等方式结对帮扶贫困县,与当地政府建立长效帮扶机制,帮助县域内企业规范公司治理,提高贫困地区利用资本市场促进经济发展的能力”。
        对贫困地区企业的各项审核事项坚持“三公”原则,坚持标准不降、条件不减,确保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二、基本情况
        上述政策的出台,给我县企业上市带来了极大的机遇,我县加大了企业上市(挂牌)工作力度。
    截止4月份,我县新三板挂牌企业2家(岳塑股份和天鹅家纺在2015年挂牌),区域性板块挂牌企业10家,上市辅导备案企业1家(天鹅家纺),2016年新增股改企业5家,上市挂牌后备资源库企业30家。
        目前重点推进新三板挂牌企业6家(瑞林精科、丰润租赁、明堂山旅游、天峡、天悦湾、徽名山农业),IPO企业5家(乘风制药、天鹅家纺、岳塑股份、安徽仁创、安徽玉禾田)。其中,瑞林公司新三板挂牌申请材料股转系统已经受理并反馈了意见,预计在今年6月份挂牌;乘风制药2016年12月31日前完成了全部子公司并购、增资扩股及财务并表,公司计划2017年底完成股改,2018年1月上市报备,4月报会,12月上市;其他企业正在积极推进。
        引进新三板挂牌企业2家(玉禾田环境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安徽仁创生态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底已完成公司在岳西注册地登记。
        另外,浙商证券、中金公司和岳西县政府签订了结对帮扶岳西战略合作协议。
        三、奖励扶持政策及落实情况
        我县高度重视企业上市(挂牌)工作,奖励扶持政策制订及时、扶持力度大、奖励金额高、资金到位率高。
        (一)推进企业上市行动早。2009年12月我县就制订下发了《关于培育扶持企业上市的政策意见》,2012年制订下发了《岳西县关于推进企业上市的补充意见》,明确了企业挂牌上市的奖补政策、税费优惠政策、用地激励政策和相应的保障措施。2013年8月又制订下发了《关于支持鼓励企业进入新三板和其他场外市场挂牌上市的若干意见》,从挂牌成本、挂牌奖励、项目扶持、激励转板四个方面,全力支持企业到新三板挂牌。
        (二)政策落实到位率高。一是集中资源倾斜扶持。坚持把优势资源向挂牌上市企业聚集,政府科技创新基金、工业发展基金等优先支持挂牌上市后备企业;帮助挂牌上市后备企业积极申报中央预算内及省级补助资金项目、科技计划项目等,优先安排挂牌上市后备企业所需项目用地指标。为天鹅家纺、瑞林精科等6家拟上市挂牌企业安排专项建设基金9500万元,为岳塑公司申请技改项目,帮助解决项目资金50万元,支持企业发展。为推进安庆乘风制药有限公司上市,帮助该公司直接融资4亿元(其中:安庆市同安产业招商投资基金3亿元,岳西海源一期股改投资基金1亿元)。二是降低企业挂牌上市成本。优化企业挂牌上市行政审批流程、降低收费标准,对因上市挂牌补缴的税收,县所得部分政府给予等额补贴,着力为企业挂牌上市营造宽松环境。已对岳塑股份、天鹅家纺、丰润租赁、徽名山、瑞林、明堂山6家企业减免税费或给予等额补贴共计580多万元。三是及时兑现挂牌股改奖励。企业完成股改、成功挂牌后,及时为企业申报省、市奖励,县里在1个月内兑现相应奖励,已经兑现岳塑股份、天鹅家纺、丰润租赁、徽名山、瑞林、明堂山6家企业挂牌、股改奖励共400多万元。
        四、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业绩与上市要求有差距。我县拟新三板挂牌企业体量太小,负债率过高、客户单一,竞争力不强、盈利能力弱,如名山公司连续3年亏损,天峡、丰润租赁到2016年虽实现盈利,但盈利额都很少,这些企业与新三板挂牌要求还有很大差距。
       (二)资产不明晰,完善法定手续难。拟上市挂牌企业都是民营企业,家族式管理,资产的取得和使用等方面许多都没有严格走合法程序、办理合规手续,无法确认资产的归属、价值及合法性。如天峡景区内的房屋建筑物是在没有通过规划的情况下建成,虽已投入使用多年,但未取得产权证,价值无法确认,也不具备合法性,公司资产无法明晰。
        (三)券商的商业行为与扶贫政策目标不是严格一致岳西本地拟挂牌企业体量小,竞争能力弱,盈利空间小,管理基础薄弱等原因,同时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进入要求越来越严,券商投入大,收入相对少,因此对券商吸引力不大。券商即便接受了项目,也不一定能及时安排业务骨干,排上日程,并在材料内核过程中更趋谨慎,不轻易上报材料。
        (四)引进上市企业项目未落地。玉禾田环境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安徽仁创生态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虽然在2016年底完成公司在岳西注册地登记。但在岳西还未生产经营,无纳税记录,如不尽快开展经营活动,按照证监会贫困地区企业上市挂牌要求,将很难享受“绿色通道”政策。
        (五)专业人才匮乏。我县现有企业的专业人才储备与上市公司要求普遍相差较大,不仅缺乏专业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而且尤为缺乏专业战略人才、专业财会人才和专业证券人才。
        五、推动企业上市(挂牌)的意见和建议
        企业通过资本市场监管体系的外部约束和严格规范,把经营管理置于社会和股民监督之下,提高了完善发展战略、强化绩效考核、健全财务管理以及提升内控能力的自觉性,实现了从家族式企业到社会化企业、从家族式管理现代企业制度的进化,步入产权清晰权责明确、管理规范的发展轨道。因此,对于我县民营企业来说,改制上市是一场新的思想解放和制度革命,其意义远远超出了企业上市本身。
        (一)突出重点,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进入绿色通道。企业上市是严格法定程序、严格法定条件、严格意义的市场行为,必须符合市场经济规律。优者胜、劣者汰,只有很少的企业才能符合条件。本次调研情况表明,我县目前严格符合上市(挂牌)条件企业很少,因此县政府要紧紧抓住上市挂牌“绿色通道”和浙商证券、中金公司结对帮扶岳西的机遇,对主观积极性高、基础条件较好、上市发展方向明确、投资可持续发展的企业重点关注,避免平均用力,一哄而上。
        (二)循序渐进,持续企业上市资源培育。将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主营业务突出的行业龙头企业,产品技术含量高、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企业,经营活力强、成长性好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优先纳入上市后备资源库。确定近、中、远期培育对象,不断充实上市后备资源,逐步形成梯次推进的良好格局。建立覆盖企业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和成熟期等全生命周期的政策支持体系,坚持“多管齐下、因企制宜”的原则,加大引导和协调力度,推动企业多层次、多渠道上市。
        (三)抓住契机,推动我县企业发展升级。家族管理是我县企业发展的瓶颈,县政府要充分利用浙商证券、中金公司结对帮扶岳西战略合作契机,帮助县内企业规范公司治理,提升经营理念,提高创新能力,激发内生动力、树立自己的品牌,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四)深化改革,建立上市审批事项“绿色通道”。深化“放管服”改革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审批效率,尽快实现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多次是例外”。真正落实容错纠错机制,推动县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突破框框及时解决企业上市挂牌过程中遇到的如补办环评、规划手续、资产的合法化等困难和问题。
        (五)做大做强旅游企业,加快引进企业落地利用我县旅游企业在股份制改革过程中,支持鼓励优势旅游企业利用购买股份、相互持股、资产并购、资产重组等方式,形成旅游企业集团,做大做强旅游企业,为旅游企业早上主板创造条件。
        尽快落实玉禾田环境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安徽仁创生态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项目落地,早日实现引进来的两家公司主板上市。
       (六)重视人才培养,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人才是发展生产力的第一要素,市场竞争,核心是人才的竞争。县政府应该充实和加强相关部门经济方面的专业人员力量,以提高政府对全县经济发展方面的规划水平、促进能力。同时,引导企业树立人才是活资源的观念,建立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发挥人才作用的管理机制、激励机制。努力实现人才培养社会化、人才配置市场化、人才队伍高能化、人才结构合理化的人才保障体系。
     
     
     
     
     
     
     

    上一篇:开展专题询问要在“五改”上下功夫
    下一篇:最后一页


    岳西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 管理入口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601号


    地址:岳西县天堂镇天堂路46号 电话:0556--2172553 2180179 
    建设与维护:岳西县创联信息网络有限公司  皖ICP备11010786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6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