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人大概况
  • 通知公告
  • 监督工作
  • 代表工作
  • 乡镇人大
  • 法治岳西
  • 议案建议
  • 机关建设
  • 首页 > 乡镇人大 > 正文

    坚持党的领导 人民当家作主 依法办事相统一
    作者:胡爱成   2015-09-08 16:35:41   来源:古坊   点击:

        8月下旬,我有幸参加了省人大常委会在稻香楼举办的乡镇人大主席培训班。这次培训班主要是对乡镇人大主席进行法制教育和依法履职学习,同时也贯彻了中央18号文件精神,这在安徽历史上还属首次。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胡连松主持了开班式,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藏世凯作了动员讲话,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朱读稳、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军、省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选举委员会主任委员秦亚东、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吴斌等领导分别做了专题报告。培训班还收看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乔晓阳、全国人大办公厅联络局巡视员李伯钧、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徐显明等领导的专题报告录像。这次培训的内容丰富、针对性强、效果很好。这些专家、领导的报告都理论联系实际,通俗易懂,很接地气。他们以丰富的知识内涵和精湛的理论阐述使我受益匪浅,是我最难忘的一次“充电”。十分感谢省、市、县各级人大领导给我们安排这样的学习!
        这次培训学习的体会是:要搞好乡镇人大工作,必须坚持在党的领导下,把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办事相统一。
        第一、要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人大工作要紧紧围绕党委和政府的工作大局,依法开展工作。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在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丝毫不动摇。当前,就是要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年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在长期的斗争实践中逐步形成的,是人民的选择,历史的必然,也是明确载入我国宪法的。没有党的领导,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就不复存在;没有党的领导,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也就无从谈起。坚持人大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就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办事的有机统一。一要保证党委重大决策和意图的实现。一是确保党委的主张经过人大的法定程序,变为各级国家权力机关的决议决定,变为全体人民的共同意志;二是确保党组织推荐的人选经过人大的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政权机关领导人员。二要紧紧围绕党委的中心工作来履行职责。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乡人大要在党委领导下,从人大工作的定位和特点出发,突出发展主线,始终坚持服从和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发挥人大工作特点和优势,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加强调查研究,倾听群众呼声,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促进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跨越发展。三要坚持重大事项及时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及时向党委请示报告工作,是人大工作坚持党的领导的具体体现,是人大工作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保证。人大组织代表开展执法检查、视察活动,都要及时党委请示报告,经过党委批准后实施。
        第二、要牢固树立法治理念 切实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乡镇人大处在民主法制宣传的第一线,对于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美好岳西负有重要使命。当前,乡镇人大建设迎来了加快发展的新时期,乡镇人大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要信仰法治、坚守法治,保证宪法、法律在本行政区域内实施,努力培养全社会的法治理念更多地用法律的视角解决工作中的难题。乡镇人大要积极督促区域内机关、学校把宪法和法律知识作为必修课程,促使领导干部熟悉掌握宪法及法律知识,强化乡村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法治意识,使各级干部牢固树立宪政意识、公仆意识,使其明确依法治国首要的是以宪治国,树立人民权利至上的思想;促使领导干部带头厉行法治,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努力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在法治轨道上推动各项事业发展。
        第三、要依法履职,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要把人大工作放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下,按照总结、继承、完善、提高的原则来思考、谋划和推进。中央18号文件就做好县乡人大工作,包括代表选举工作、开好人代会、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加强改进监督工作、加强同代表和群众的联系等,进一步明确了基本要求、重点内容、主要程序、方式载体等,为乡镇人大工作开拓创新明确了方向和重点。乡镇人大要在自身建设和工作创新上下工夫。一是要将中央18号文件精神贯穿于依法履职的全过程和人大工作的方方面面。要恪守“五个坚持”的重要原则,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实际成效;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把实现利益作为人大工作的最高追求;始终坚持依法治国,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融入履职实践;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把代表人民统一行使国家权力的宪法职责切实履行到位;始终坚持从实际情况出发,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优势和特点充分发挥出来。以建设“创新人大、活力人大、作为人大”为目标。二要切实抓好乡镇人大的重点工作任务。一是开好乡镇人代会。一般每年举行2次,根据实际需要和会议内容合理安排会期。健全议事规则,创新议事形式,完善审议程序,充实会议内容,提高会议质量。二是深化代表工作。优化代表结构,把好代表“入口关”。创新完善人大联系代表和代表联系群众的机制、平台和载体。建立健全代表接受选民监督和不称职代表退出机制,更好发挥代表作用。三是强化监督工作。每年选择若干事关本乡镇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代表视察、专题调研、执法检查等方式,有重点有计划地加强监督。组织代表听取审议政府专项工作报告,听取和反映代表、群众的意见建议。
        第四、要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乡镇是我国五级政权中最基层的一级,直接面对群众,在与群众的联系上具有天然优势,对群众所思所盼的感受更直接、更真切。党的主张、宪法法律、国家政令和各方面工作部署,最终要靠这一级来组织落实。乡镇人大责任重大,任务繁重。吴邦国委员长几次说“人大决不是二线,是一线,但不是火线”,张德江委员长说“人大工作决不是二线工作,人大的工作很繁重,有些工作是一线,有些还是火线。”乡镇人大干部要热爱人大工作,保持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一要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学习宪法、法律和人大履职必备知识,努力使自己成为依法履职尽责的行家里手;二要强化问题导向,注重工作实效。密切联系群众,倾心服务群众;三要勤于抓落实、善于抓落实,发扬认真求实作风;四要把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功,在总结实践经验中升华规律性认识,在集中群众智慧中完善解决问题;五要讲纪律、守规矩、做表率,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上一篇:店前镇人大检查学校开学工作
    下一篇:巍岭乡人大代表参与危房改造验收


    岳西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 管理入口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601号


    地址:岳西县天堂镇天堂路46号 电话:0556--2172553 2180179 
    建设与维护:岳西县创联信息网络有限公司  皖ICP备11010786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6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