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人大概况
  • 通知公告
  • 监督工作
  • 代表工作
  • 乡镇人大
  • 法治岳西
  • 议案建议
  • 机关建设
  • 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守法守纪守公德 当好代表为人民
    作者:李伯钧   2015-03-12 10:51:31   来源:中国人大网   点击: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这是不少人大代表经常说的一句话。人大代表怎样为人民?今年9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深刻指出:“中国260多万各级人大代表,都要忠实代表人民利益和意志,依法参加行使国家权力。”从实践来看,人大代表只有认真守法守纪守公德,才能为人民履行好代表职责、发挥好代表作用。

    守法守纪守公德是人大代表履职的基本要求。根据代表法的规定,代表享有下列权利:出席会议并行使审议权,提案权,提出建议权,选举权,表决权,知情和保障权,法律规定的其他权利。代表应当履行下列义务:模范地遵守宪法和法律、保守国家秘密、协助宪法和法律的实施,按时出席本级人大会议、做好审议及会议期间的其他工作,积极参加闭会期间统一组织的履职活动,加强履职学习和调查研究、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密切联系群众、努力为人民服务,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廉洁自律、公道正派、勤勉尽责,法律规定的其他义务。上述的代表权利是法律对代表在履职过程中可以作出一定行为的认定和保障,代表义务是法律对代表在履职过程中必须作出一定行为或者不得作出一定行为的要求和约束。代表要处理好行使权利与履行义务的关系,坚持二者的统一,在行使好法定权利的同时必须履行或者承担相应的法定义务,包括依法执行代表职务,遵守有关纪律和社会公德等。

    人大代表应当成为守法守纪守公德的模范。公民都要遵守宪法和法律,代表更要模范地遵守宪法和法律并作出表率;公民对有关纪律和社会公德都要遵守,代表更要自觉地遵守有关纪律和社会公德并作出榜样。代表来自老百姓,但不是普通的老百姓。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组成人员,是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依法参加行使国家权力的。这就要对自己有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约束,言行一致、身体力行,把代表法及有关纪律和社会公德的要求践行、体现在代表履职实践中。当代表不易,但不能不作为,更不能胡作为、乱作为,也要解决不会作为,有正确的为才有威、才有位,要认真、主动、积极、务实、依法的作为,公正无私、恪尽职守。

    守法守纪守公德应当体现在人大代表的具体履职实践中。一是代表要认真做好人大会议期间的工作。代表在选举中应当珍惜手中的权利,自觉遵守党纪国法,不做任何同换届选举纪律相违背的事情。代表在审议时应当端正态度,围绕中心和大局工作对党和事业负责,遵守议事规则对法律负责,民主集中对人民负责,实事求是对事实负责。代表在提出议案、建议时应当注重质量,以问题为导向,认真调研和思考并讲求责任。二是代表要积极参加闭会期间的活动。包括参加好视察和专题调研、代表小组以及常委会组织的其他活动等,并以多种方式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注意人大工作的方式方法,发挥代表在党和国家机关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

    守法守纪守公德要求人大代表加强自身建设。代表应当通过各种方式,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和业务素质,不断提高执行代表职务的能力,筑牢思想防线、切实改进作风、积极建功立业,特别是对党和人民的事业忠心耿耿,珍惜荣誉,既要有责又要负责、尽责。人大代表职务是国家职务、政治职务、法定职务、常任职务、兼职职务和工作职务,相应的,代表要树立大局意识、政治意识、法治意识、责任意识、群众意识和奉献意识。代表应当对法律、纪律和社会公德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有关红线不可逾越、有关底线不可触碰,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必须抓早抓小,防止小错酿成大错、违纪走向违法。代表要自爱自尊自持自律自警自省自励自重,自觉接受法律、纪律和社会公德的约束,严格遵守有关政治、组织、廉政、群众等方面的法纪规定和要求,党员代表更应当有高度的党性修养和党性觉悟、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

    人大代表守法守纪守公德要自觉接受原选区选民或者原选举单位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代表不应当做与代表身份不相称的事情,特别是要正确处理从事个人职业活动与执行代表职务的关系,不得利用执行代表职务干涉具体司法案件或者招标投标等经济活动牟取个人利益。代表守法守纪守公德的情况,应当向原选区选民或者原选举单位报告,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代表如果违纪违法或者涉及腐败,都将受到党纪国法的处置。

    今年9月15日,张德江委员长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理论研讨会上的讲话中特别强调:“要加强人大代表思想、作风建设,增强代表的政治观念、法治观念、群众观念。各级代表要认真贯彻执行代表法的规定,依法执行代表职务,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当前,实现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要求,人大代表责无旁贷、任重道远。人大代表应当以认真守法守纪守公德的实际行动,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干好事,还要不出事,努力做一个组织信赖、群众满意、各方接受的合格人大代表,切实担负起历史赋予的重担、人民赋予的重托。(作者为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办公厅联络局巡视员)

    上一篇:王胜华代表受邀担任民生工程监督员
    下一篇:以“四个全面”引领人大代表履职


    岳西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 管理入口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601号


    地址:岳西县天堂镇天堂路46号 电话:0556--2172553 2180179 
    建设与维护:岳西县创联信息网络有限公司  皖ICP备11010786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6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