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人大概况
  • 通知公告
  • 监督工作
  • 代表工作
  • 乡镇人大
  • 法治岳西
  • 议案建议
  • 机关建设
  • 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山村“好班长” 百姓贴心人
    作者:wp   2014-06-26 18:42:38   来源:岳西人大   点击:

    山村“好班长” 百姓贴心人
     
    ——记岳西县人大代表、和平乡太平村党支部书记江晨海

     
        初冬时节,和平乡太平村宛若一幅秀美动人的水墨画:远处多枝尖巍然矗立,近处田野内金黄灿烂,一条宽阔平坦的水泥路穿村而过。路两旁,田畈间,农家小楼红顶白墙,与青山秀水相映生辉。路边不时闪现的笑脸,写满了山乡农家的幸福。
        太平村是省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该村班子团结有力,村支书江晨海连续三届当选县人大代表,是省劳动模范、县党代表、县十佳村党支部书记,现挂任和平乡党委委员;产业发达,全村瓜蒌、三桠、油茶等各类特色产业基地5300余亩,农民人均纯收入近4000元;基础设施建设完备,水泥路通村达组,农家书屋、科技培训中心、农民运动广场设备齐全。“太平村这几年发展很快,变化很大,这离不开江晨海书记的努力和奉献,江书记是我们的‘好班长’、老百姓的贴心人!”太平村75岁老村干刘会勋告诉记者。
     

    深山村中“好班长”

     
        “太平村巨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最主要的是有一个领导有方的好班长,有一个团结战斗的好班子。”这是近年来各级领导和太平村广大干群的一致看法。当好“班长”带好班,是江晨海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也是他一直以来努力的方向。
    作为班长,江晨海十分重视党建工作。他一方面注重队伍建设,积极培养党员、后备力量。在村“两委”换届中,他坚持“紧跟老同志,团结新同志”这一宗旨,正确引导择优配强村“两委”班子。一方面重点抓好载体,以党建促进经济发展,用经济发展推动党建。由党员牵头,连续三年连片开发高标准中药材基地600亩,发展瓜蒌700亩,累计种植四季豆1200亩。太平村中药材产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有声有色,成效显著。
        太平村有中药材基地5300余亩,全村中药材直销安国、亳州等地药市,村内有一批优秀党员常年在药市驻点经商。为帮助这些党员有更好的发展,在县委组织部和乡党委的直接关心下,江晨海牵头组建了“岳西县驻河北省安国市流动党员党支部”,自己兼任支部书记,为常驻河北安国的100多名老乡营造了一个温馨的“家”。他还依托互联网平台,建立了流动党员QQ群,让在异地他乡的流动党员及时了解党组织动态和村发展情况,也为流动党员营造了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确保他们离乡不离党。
     

    美好乡村领头雁

     
        天高云淡,暖阳普照。太平村农民运动广场上人头攒动,笑语欢声。“我每天都要抽空来锻炼锻炼,再到社区农家书屋看看书。有了农家书屋和农民运动广场后,社区里扑克麻将的声音没了,社会风气也变得文明了!”村民刘同永笑着说。
        太平村是和平乡美好乡村建设的第一个实施点。今年以来,江晨海团结带领全村干群,紧紧围绕乡党委、政府提出的“加强组织,引领群众发展;做实基础,方便群众生产;发展产业,增加群众收入;建设社区,幸福群众生活;整合资金,强力打造示范”的思路,全面组织实施美好乡村建设。
        该村在美好乡村建设中,坚持规划先行,邀请省城建设计研究院制订建设规划。投资300万元新建椅形三桠、茶叶、油茶基地,大力发展茶叶、桑蚕和中药材产业,打造“中药材专业村”。沿通村路实施57户农户“五改”工程,帮助他们改房、改圈、改水、改厕、改路。“五改”工程完成后,这些农户将实现人畜分离,户户通沼气和自来水,户户门前硬化、亮化、绿化。对河道进行清淤,确保河道清洁、河水清澈。完善科技培训中心、农家书屋、农民运动广场的设施,加强管理和引导,为群众提供一流的学习、休闲和健身场所。
        “我们将紧紧围绕‘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和谐文明乡风美’的总要求,进一步强化特定产业基地建设,强化环境综合整治和文明乡风建设,让村组群众共享美好乡村建设成果!”江晨海说。
     

    我当代表为人民

     
        12月6日,太平村水保项目建设工地上,施工人员正在紧张施工。日前,总投资600万元的和平乡水保项目在太平等3个村全面动工。宝纛河山洪沟治理、大埠河中小河流治理项目申报立项。地处暴雨中心地带的和平乡,山洪泥石流灾害预防和治理工作将再上新台阶。“今年‘两会’,我提交了暴雨中心地带危险河流综合治理的议案。作为一名县人大代表,我在工作和走访中经常接触到山洪泥石流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造成的伤害,这也是我撰写提案、呼吁有关部门重视这项工作的缘由。”江晨海说。
    作为连续三届县人大代表,江晨海积极履行代表义务,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为发展鼓呼、为群众解忧。近年来,他先后撰写了县乡道改造、中药材产业发展、离任村干养老等方面的议案,就相关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得到了县人大常委会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关注。“在我的印象中,江晨海代表所提出的议案数量多,质量高,基本都是关乎民生福祉的意见和建议。”县人大常委会一位工作人员说。
        我是人民群众选出来的代表,我当代表就要为人民服务。江晨海这样说,更是这样做的。在村里走访农户时,他都会做一些记录,为撰写议案搜集第一手资料。对身边的贫困人口,他想尽办法给予照顾。今年4月份,江晨海当选省劳动模范。他将获得的6000元奖金全部捐出去。“奖金捐给了几名五保户和孤儿,还有几户是因突发重大疾病而未列入低保的家庭,希望能给他们一点帮助。”江晨海如是说。

    上一篇:转型发展领头人
    下一篇:克难攻坚保增长


    岳西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 管理入口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601号


    地址:岳西县天堂镇天堂路46号 电话:0556--2172553 2180179 
    建设与维护:岳西县创联信息网络有限公司  皖ICP备11010786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6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