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人大概况
  • 通知公告
  • 监督工作
  • 代表工作
  • 乡镇人大
  • 法治岳西
  • 议案建议
  • 机关建设
  • 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大别山里的环保员
    作者:wp   2014-06-26 18:41:29   来源:岳西人大   点击:

    大别山里的环保员
    -----记省人大代表肖志红

        肖志红,女,汉族,1966年8月出生,现年46岁,岳西县农委环保站站长,农艺师,岳西县第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常委,安庆市第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安庆市第八届青联委员,安庆市第十三届妇女代表,安徽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
        一是强化生态保护意识,当好环保法律“宣传员”。
    肖志红通过“阳光工程”工程和新型农民培训和科技下乡等活动,利用广播、电视、宣传栏、明白纸等媒介,在全县开展《安徽省农业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农药管理条例》、《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野生动物保护条例》等农业法律、法规和农业环保知识的宣传,推广生态农业科技知识,提高农民依法保护农业生态环境的意识,营造在全县人人参与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的氛围。
        二是深入深山走村串户,当好资源“调查员”。
        肖志红先后组织开展了《岳西县大别山农业野生植物资源调查》和中华猕猴桃、兰科、百合科、金荞麦、水厥等野生资源专项调查任务。共采集标本1500多份,拍摄图片2000多张。制做标本500多份,并对各类资料进行整理和归档保存,编写调查植物名录,形成一套完整的岳西县大别山农业野生植物资源调查资料档案。
        针对岳西县农业野生植物资源生长环境不断恶化,采挖日趋严重的现象,肖志红积极向上争取野生植物资源保护项目,联合工商、林业、公安等有关单位联合执法,严厉打击和制止对兰花等野生植物资源的乱采、乱挖行为。
    肖志红还在岳西县来榜镇、五河镇进行了蔬菜老品种保护试验,对豇豆、茄子、辣椒、黄瓜、四季豆等蔬菜老品种繁殖保种,并要求各乡镇农业综合服务站做好老品种保护工作。
        三、认真开展农业污染源普查,当好环境“监测员”
        2009年开展了全国第一次农业污染源普查工作,肖志红同各位普查员一道,对全县24个乡镇农业污染情况进行普查,共调查种植业地块789块,畜牧业94户,水产养殖户(场)10户,摸清了全县的农业污染情况,为今后的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提供了科学依据。在环保站,她还认真开展农产品产地污染源普查及区域划分工作。组织专门班子对全县农产品产地安全质量状况进行摸底调查,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农产品产地划分、分类,产地周边重点污染源登记,常年开展环评监测工作。
        四是充分利用生态资源,当好生态农业“发展员”
        肖志红在工作期间,积极探索,充分利用岳西生态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大力推广立体农业、循环农业、品质农业和休闲农业等生态循环农业模式。在果、桑、茶园中套种了玉米、萝卜等农作物;在果、桑、林园里放养鸡、鸭、羊;稻田里养鱼、茭田养鸭、茭田养泥鳅等多种形式的多层次立体农业,近几年岳西特色养殖发展较快,茭白田生态养殖面积已达3500亩,试验茭白田套养甲鱼50亩、示范茭白田套养泥鳅100亩、示范稻田套养泥鳅50亩。另外,以沼气为纽带,发展种—养—沼生态模式,全县共推广猪—沼—稻30000亩;猪—沼—茶20000亩;猪—沼—桑10000亩;猪—沼—果3000亩;猪—沼—菜5000亩。
        五是加快“三品”认证,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员”
    她在环保站积极扩大“三品”认证规模,提高“三品”种植比例。截止2012年底,全县茭白无公害产地认证4.05万亩,茶叶无公害产地认证达12.45万亩;有机高山蔬菜累计598.7亩,粮食作物1620吨,生猪250吨,肉牛30头,肉羊100头,肉鸡4000羽,有机油茶5.08万亩,茶籽油923吨,“三品”认证品种达23个,主要农产品中“三品”种植比例达到46.34%。加强质量监管,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开展农业“三品”市场抽查暨无公害、有机农产品现场检查工作,对县城世纪华联超市、华振超市等进行了农业“三品”市场抽查,到云峰、良奇、未来农业等认证企业和县茶叶协会、县高山果菜有限责任公司、石关乡涓水蔬菜合作社等生产基地进行现场检查,要求认证企业认真落实农产品质量控制措施,严格执行产品生产技术规范(程),规范使用各类农业投入品,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全县未发生一起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六、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当好先进技术“推广员”
        一是积极实施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全县配方施肥面积达40万亩次,发布配方5个,发放配方施肥肥卡6.8万份,采集配方施肥土样134个,推广配方施肥6300吨,配备配方施肥“触摸屏”10个,减少化肥用量 1800多吨。
        二是开展农作物病虫草鼠害预测预报和综合防治技术。制定全县重大病虫害防治预案,今年已发布病虫害防治情报4期、800余份;推广太阳能光伏诱虫、频振式杀虫灯杀虫、性诱剂和防虫网防虫等物理防治技术,安装频振式诱虫灯480盏、太阳能光伏诱虫灯20盏,防治高山蔬菜、茶叶、桑树等害虫;组建防治专业服务队,统防统治、承包代治面积共计8万亩次,全县病虫害综合防治达42.4万亩次,减少农药用量10多吨。
        三是推广应用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技术。大力推广机收切碎直接还田、茶桑园覆盖等方式还田秸秆、作为饲料过腹还田、作为猪牛禽栏垫料生产有机肥还田、农户作为生活燃料、作为沼气生产和加工原料等方式综合利用作物秸秆,2012年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01%,取得了明显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四是搞好新农村示范建设,改善人居环境。先后在主薄镇余畈村、石关乡马畈村、和平乡的太平村实施农村清洁工程项目,项目实施后项目区生产生活污水、垃圾、人畜粪便得到了无害化处理,人居环境得到改善,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农业投入品废弃物、农业投入品包装袋(瓶)等废弃物回收处理率均达到90%以上,化肥、农药利用率提高3—5个百分点,使示范村实现了田园清洁、水源清洁、家园清洁,为我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探索一条成功的经验。

    上一篇:第一页
    下一篇:转型发展领头人


    岳西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 管理入口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601号


    地址:岳西县天堂镇天堂路46号 电话:0556--2172553 2180179 
    建设与维护:岳西县创联信息网络有限公司  皖ICP备11010786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6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