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人大概况
  • 通知公告
  • 监督工作
  • 代表工作
  • 乡镇人大
  • 法治岳西
  • 议案建议
  • 机关建设
  • 首页 > 机关建设 > 正文

    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
    作者:岳西人大   2012-04-27 08:43:44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

     

    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岳西县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实施方案》(岳发〔20128号)和县直机关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岳直发〔20129号)文件精神,结合人大机关实际,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指导思想: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讲责任、重感情、转作风、强素质”为主题,着力深化人大机关创先争优活动;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为主线,着力解决人大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大机关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以完善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体制机制为重点,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使基层党组织更好地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为推动我县“五大发展”,实现“生态优先、加速崛起、富民兴县”战略目标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总体目标:按照“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受欢迎”的工作要求,深入研究和全面把握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内在规律,通过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主要实现以下目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进一步提升;党组织书记素质进一步提升,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的能力不断增强;党员队伍生机活力进一步提升,发展党员质量得到提高,教育培训和管理服务得到加强,激励关怀帮扶机制逐步完善,党员党性观念和党员意识不断增强;支部基础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党务工作力量不断壮大,经费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大,活动场所建设得到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信息化深入推进;支部党建制度化水平进一步提升,现有制度得到落实,基层党组织工作规范化、活动经常化、决策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努力实现机关支部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五好”目标。

    二、方法步骤

    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分三个阶段推进。

    第一阶段:调查摸底,分类定级(2月中旬—3月中旬)机关支部根据县委组织部岳组字201220号文件精神,对照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参考标准,开展对机关党建工作的公认度和满意度测评活动。按照“好、中、差”三个档次进行自我评价,形成自查报告,同时上报县直工委备案。建立健全分类定级基本台帐。

    第二阶段:整改提高,升级创星(4月上旬——11月下旬)机关支部要工作职能细化目标任务、推进措施、责任主体。重点在组织设置是否合理、领导班子是否健全、组织制度是否完善、经费场所保障是否落实、作用发挥是否充分等方面梳理出的问题和收集到的建议,确定整改时限。努力提升机关支部的战斗力,促使人大机关支部走在县直机关前列。支部要指导和督促党员围绕“五带头”(即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的目标要求,找不足、比差距、求进步,积极争创“星级”党员。

    第三阶段:考核评比,通报结果( 12月上旬——12月底)机关要积极探索新时期新阶段机关党组织围绕中心任务、促进业务工作、切合自身实际的新思路、新方法,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明确责任分工,采取切实措施,统筹解决机关党的建设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取得实效。机关支部将配合县直工委和县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督促指导。12月份做好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情况检查验收工作。党员星级评定主要按党员群众民主评议、党组织集体研究、支部复核、公示定星等程序开展。切实做到述职述党建、评议评党建、考核考党建,任用干部看党建。党员创星结果在党务公开栏公示,对获得“二星级”以上的党员由机关支部予以表彰,并从中择优推荐人选作为县级以上党委表彰对象。

    三、重点工作任务

    (一)加强机关党的组织建设,切实增强机关基层党组织的生机活力

    1、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努力构建符合人大机关实际、较为完备的学习型机关体系。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全员参与,挖掘、整合教育学习资源,搭建广阔的学习平台,建立健全一套相对完善的学习保障机制,确保党员干部思想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党的十八大召开后,要通过多种形式和手段在机关支部和党员干部中迅速掀起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热潮,全面理解、深刻领会会议精神,为推动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保证。

    2、夯实支部基础,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党支部是党的最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进一步激发机关党组织的内在活力,更好地履行“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努力使机关党组织在活动中发挥好表率作用。深入开展规范化党支部创建活动,力求实现重点突破,达到“五个有”,即有一个文件资料盒、有一套学习工作计划和制度、有一本学习及活动记录、有一份党员名册及党费缴纳档案、有一块支部活动展板或宣传栏。

    3、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条例》是机关党的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规章,机关党支部将学习贯彻《条例》纳入学习和党的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深刻领会新思想、新要求、新举措。全面规范机关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按照“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要求选好配强支部班子。

    4、发展党内基层民主。党内民主是党永葆生机活力的源泉,是政治生态优良的首要前提。机关支部要加强民主集中制教育和党员权利义务教育,以保障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深入推进机关党组织党务公开,进一步调动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更好地激发党员的主体意识,充分发挥党员在党内的主体地位,不断巩固党的团结统一。

    二)加强机关党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机关党员和党务工作者素质

    1、大力开展党员质量提升行动,提高机关党员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的能力和素质。要着力加强机关党员队伍建设,以纯洁党员队伍、提高党员素质为目标,以理想信念教育为重点,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员的理论武装和党性锻炼,增强知党、爱党、兴党意识。实施党员党性教育和能力培育,分层次、分类别组织党员参加各类培训学习,切实提高机关党员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能力。

    2、大力推进学习型党员创建活动。通过开展读书、学习成果交流、评选表彰学习型党员等方式,激发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举办各类读书讲座、主题报告等,引导机关党员形成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学习生活化的自觉意识和自觉行动,不断提高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和能力素质,增强责任心和责任感,增强为人民服务宗旨意识,努力建设一支特别讲政治、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高素质党员队伍。

    (三)加强机关制度建设,努力提升机关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1、抓好“三会一课”等党内各项制度的落实,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机关党支部结合每年一次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建立健全机关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完善党组织关怀党员制度、党内表彰奖励制度,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爱护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党员对党组织的归属感。

    2、全面固化“一述两评三监督”制度,建立创先争优长效工作机制。坚持机关党组织年度目标考核制度,查找机关支部存在的问题,及时做好整改。

    3、建立一套务实管用的制度。要紧密结合各部门职能,按县创先办和县直工委的要求,至少建立一套行之有效、务实管用、简便易行的工作制度。

    (四)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推进机关党员干部服务效能的提升

    1、扎实开展“城乡结对共建”活动。组织机关党员经常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做好扶贫联系点结对共建,建立健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切实整合工作力量,努力实现帮促全覆盖、效果最大化,大力争创党群共建示范单位。

    2、深入开展“美丽岳西 清洁家园”创建行动。每名党员干部率先垂范,积极参与,通过深入开展“党员活动日”、“党员奉献日”等活动,为争创省级文明县城先进单位出智尽力。

    3、推进公开承诺,建设人民满意机关。每名党员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做好公开承诺工作,结合各自职能职责和自身岗位职责,制定单位和党员干部个人承诺书,并公开上墙,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以机关服务质量的提升和工作效能的提高赢得人民群众的满意和好评。

    4、丰富活动载体,搭建基层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舞台。一是推进争创“五好”基层党组织活动,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使人大机关支部基本达到“五好”(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要求。二是继续运用“书记带头大走访”和“访民情、解民困、聚民心”等活动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引导机关党组织直接挂钩联系基层党组织、机关党员直接联系服务基层群众;三是以“讲责任、重感情、转作风、强素质”为主题,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在为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立法、监督等职权中带头创先争优,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切实加强对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组织领导,把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作为实施党的组织先进性建设工程。支部书记、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好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协作,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为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提供必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保障,确保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顺利开展。

    (二)强化督促检查。机关支部成立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由支部书记任组长,各机关支部委员为成员,领导小组将对人大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督查和指导,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三)注重宣传引导。办公室要认真总结机关支部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利用电视、网站和宣传栏等宣传载体,及时宣传推广人大机关的典型经验,加强工作引导,着力营造创先争优、推进基层组织建设、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的良好氛围。

                             

     

    上一篇:机关走访
    下一篇:关于成立县人大常委会机关支部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的通知


    岳西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 管理入口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601号


    地址:岳西县天堂镇天堂路46号 电话:0556--2172553 2180179 
    建设与维护:岳西县创联信息网络有限公司  皖ICP备11010786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6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