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人大概况
  • 通知公告
  • 监督工作
  • 代表工作
  • 乡镇人大
  • 法治岳西
  • 议案建议
  • 机关建设
  • 首页 > 法治岳西 > 正文

    关于开展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纪念活动的方案
    作者:岳西人大   2012-08-18 16:32:14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

    关于开展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纪念活动的方案

     

    今年是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是保持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长治久安的法律基础,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制保证。为掀起学习宣传宪法和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热潮,大力弘扬法治精神,进一步在全社会树立宪法意识和宪法权威,根据全国和省市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部署,结合我县实际,于8月至12月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开展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系列活动。现制定纪念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为契机,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活动,提高全县人民的宪法观念和人大意识,加深广大干部群众对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理解,动员全社会自觉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保证宪法实施,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推进依法治县进程,为建设“四个示范县”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二、组织领导

    为了加强领导,保证纪念活动顺利进行,成立县纪念活动领导小组,由县人大常委会及有关机关、县委办公室、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司法局、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办公室、县财政局、岳西县广播电影电视发展中心、岳西周刊社负责同志组成。纪念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负责纪念活动的组织和协调工作。

    三、活动内容

    (一)组织开展电视宪法知识竞赛

    按照省市纪念活动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和要求,在全县范围内组织一次宪法知识电视竞赛选拔赛。

    1、竞赛内容:宪法知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知识,地方组织法、选举法、代表法、立法法、监督法。竞赛试题采用省纪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编制的试题,题型包括判断题、选择题、简答题。

    2、竞赛组织:参加县选拔赛实行个人报名和单位推荐相结合,报名地点在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报名截止时间:828。参加选拔赛的人员原则上要求政治思想好、专业素质高、反应能力快。县纪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报名的情况,通过选拔赛选拔4名队员,代表岳西参加全市预赛。本次选拔赛将设置一定数量的竞赛奖和纪念奖,具体规则由县纪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

    3、竞赛时间:9月上旬,完成县内选拔赛;9月中旬,参加安庆市预赛。市根据预赛结果选拔一支安庆代表队赴合肥参加省竞赛。

    (二)组织开展报刊宪法知识竞赛

    1、竞赛试题。由省纪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出题,题型为单项、多项选择题和判断题,共100道。竞赛试题8月下旬前刊登在安徽日报和安徽人大网、安徽普法网上。各部门各单位可以通过安徽人大网和安徽普法网下载试卷及答题卡。

    2、参赛方式。竞赛活动面向社会,欢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踊跃参与。只需在答题卡上把正确答案对应题号的“○”符号用钢笔或签字笔涂黑即可,于920前(以邮戳为准)将答题卡寄(送)到合肥市屯溪路435号省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省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3、阅卷评奖。省纪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人员阅卷。本次竞赛设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对获奖者给予奖励。省纪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邀请有关领导从全部答对的答题卡中抽取获奖者,抽奖将在公证员和新闻媒体记者的监督下进行。

    4、颁奖。中奖名单将在安徽日报、安徽人大网和安徽普法网公布。颁奖方式,届时在安徽人大网、安徽普法网公布。

    (三)组织开展宪法法律知识测试

    利用安徽干部教育在线平台,组织参加在线学习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进行宪法法律知识测试,测试内容作为在线教育的必修课,测试成绩计入在线学习学分。这项工作由县委组织部负责,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县司法局、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办公室协助,9月底前完成。

    (四)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

    12月初,在宪法宣传周期间,各乡镇和各单位要积极组织人员撰写纪念文章、举办广场法律咨询等活动。此项活动,由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司法局制定具体方案,并组织实施。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乡镇、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好这次系列纪念活动的重大意义,在纪念活动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加强组织领导,根据活动内容和责任分工,认真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做到组织领导、人员、经费三落实,确保纪念活动顺利进行。

    2、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纪念活动内容多、任务重、要求高,各乡镇、各单位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全局意识,服从安排,加强沟通和协调,确保各项活动高质量、高效率完成。

    3、广泛动员,积极参与。各乡镇、各单位要把开展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活动作为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宪法意识、切实保证宪法法律实施的有利时机和重要载体,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形成氛围和声势,使纪念活动深入人心,取得实效。

     

     

     

     

    中共岳西县委办公室              岳西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2817


    附件:

     

    县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活动

    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陈彬彬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副组长:舒寒冰  县委办公室副主任

    杜守合  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

      员:何达成  县委组织部副部长

    王开华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蒋立新  县司法局局长

    胡文革  县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主任

    胡祥国  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

    储福枝  县财政局副局长

    潘庆明  县广播电影电视发展中心副主任

        岳西周刊社副总编辑

    胡汉春  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活动的日常工作。胡文革同志兼办公室主任,胡汉春同志兼任副主任,办公室工作人员从相关部门抽调。

    办公室设在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联系电话:0556-2180179  2184619

    上一篇:岳西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的决议
    下一篇:关于举办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宪法知识竞赛活动的通知


    岳西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 管理入口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601号


    地址:岳西县天堂镇天堂路46号 电话:0556--2172553 2180179 
    建设与维护:岳西县创联信息网络有限公司  皖ICP备11010786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601号